油飯  

上週為了做珍珠丸子買了一包長糯米,但只用了一滴滴,所以決定來做做看"油飯" ! 就趁著去澎湖時順便買了"金勾蝦"回來。

原本以為油飯很麻煩,沒想到還蠻簡單的哩!

上網google了大家的做法,發現有蠻大的差異的,有的說糯米要浸泡,有人又說不用,有人先把糯米煮熟,有人直接用生糯米炒料再蒸熟;有人用全麻油,但也有用一般油而已;調味料的話有醬油膏,但也有只用醬油的,感覺派別很多呀!

我的做法如下:(材料多寡就看個人喜好囉!)

 

1. 糯米2杯,用電子鍋煮糯米模式先將糯米煮熟!糯米比水的比例是 1:0.7

2. 趁煮糯米時把香菇和蝦子泡軟,先把香菇和蝦米洗一下,泡5分鐘之後把水倒掉(怕有灰塵之類的雜質在水裡) 再用乾淨的水泡,這樣等一下泡香菇和蝦米的水就可以直接使用啦!

3. 醃雞胸肉,用醬油和米酒醃一下。用雞胸肉不用五花豬肉是因為熱量比較低。

4. 紅蔥頭切薄片

  油飯

5. (炸油蔥酥:用1~2匙的油先把紅蔥頭炸成金黃色後撈起備用) 但我懶得炸,所以省略這一步。

6. (因為家裡剛好有芝麻油,所以我就直接用芝麻油來做) 芝麻油2匙,用小火(芝麻油一定要用小火,不然會反苦) 爆香紅蔥頭,有點金黃後再下蝦米和香菇爆香。加入雞胸肉炒一炒。 

油飯 (1)  

7. 加調味料:醬油、水、糖。 自己試鹹甜度,還有要抓一下之後油飯的濕度 = 水要加多少? (這點很困難,但有小撇步)

8. 我個人是水加得多一些(其實是因為醬油不小心加太多,我加了3匙,覺得太鹹了,只好加水稀釋),拌入煮好的糯米之前,先把醬汁撈一些起來,以防湯汁太多、飯太濕。

油飯 (2)  

9. 加入煮好的糯米,把料和糯米拌勻,這樣就是油飯啦! 如果覺得太乾就可以把剛撈起的醬汁慢慢加入拌勻到自己喜歡的濕度。

油飯 (3)  

10. 有人還會把拌好油飯再回電鍋裡蒸一下,讓醬汁和飯更融合。但我覺得直接吃就很好吃啦!

不過因為是睡覺前做的隔天午餐,所以我還是把油飯倒回電子鍋了保溫了一個晚上。

--------------------------------------------

步驟看起來很多,簡單的說就是把糯米煮熟,然後把紅蔥頭(感覺沒有也沒差)、蝦米、香菇和肉類and其它自己喜歡的料炒熟,用醬油、水和糖調味道和濕度,之後把糯米拌進去就OK啦! (感覺與炒飯有異曲同工之妙)

 

小小心得:用芝麻油的話會有一個麻油的味道,其實我沒有很愛 ,但有人覺得很香 (雖然也不是非常重的味道啦!),但下次我想用一般沙拉油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