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晚上產檢,已經過了預產期一天了寶寶卻仍是毫無動靜,一點要出來的跡象都沒有,但是頭圍已經有點大了,醫生建議我們隔天就來催生,雖然是說可以再等等,但是怕到時頭太大、體重太重,我會很難生;要我跟阿光討論一下後決定。 8/8 父親節似乎是個不錯的日子,生日很好記,那就勇敢的來催生吧!有個心裡準備何時要生也比較好,回家打包行李、好好的洗澡洗頭,調適好心情,準備生寶寶啦!

其實在預產期前一個月左右吧,我就開始在網路上尋找有關其他媽媽在台大新竹分院的生產紀錄,不知道到底實際待產和生產的情形是怎樣讓我很不安,尤其是看到各媽媽的生產紀錄,待產時要先灌腸、剃毛還有可怕的內診等,讓我非常害怕,感覺生產過程很沒尊嚴的一件事,下面讓護理師看光光。 不過實際經歷過之後覺得:小孩趕快生出來最重要,其他都隨便他去吧!

8/8 8:20 產房報到,先換上醫院的衣服,內衣內褲都不用穿了,一開始覺得很不習慣,但後來覺得超方便的XD;因為沒穿內褲,所以墊了一塊看護墊在床上。過了一會兒,護士來問有沒有考慮打無痛分娩,要打無痛的話要先驗血,驗血報告出來需要1~2個小時的時間,所以如果還不確定的話還是先抽血比較好,不然等真的痛到受不了,想要打無痛時就來不及了,驗血費用大概是一百多元,還會一起驗個凝血功能。左手背上被放了一根軟針,方便之後打點滴。 然後綁上監視胎心音和子宮收縮的儀器,因此只能正躺在床上,側躺的話會測不太到,不過因為還沒破水,所以想下床去上廁所還是可以自己拆掉去上廁所。

8/8 10:10  終於來打催生點滴,不過雖然有規律的宮縮,但是卻不太痛,所以還可以很開心的上網、吃東西和聊天。

8/8 13:30 第一次內診,有點不舒服但還好,護士並沒有像某些媽媽說的把整隻手伸進去,只有伸手指而已,她們也知道現在不可能開太多指;加上我也很想知道到底開了幾指,所以沒有特別的排斥。結果只開了半指吧(果然沒啥進展)。

8/8 15:30 這次換另一個護士來內診,依舊開了半指,但這次超級不舒服的;後來我發現因為這個護士沒有使用潤滑劑,所以很痛! 心得:貼心的護理師會沾一下潤滑劑之類的東西,這樣的話內診就不會痛,懶惰的護理師就直接來,那就會痛!

8/8 18:00 醫生來了(阿光剛好出去買晚餐),從陰道塞了讓子宮頸軟化的藥,順便內診了一下,大概只開了一指吧。 晚上吃了油膩膩的公園羊肉炒麵,沒想到這麼的油,不過還是都吃光了。

8/8 19:30 看來還不會這麼快生(肚子還是不太痛),所以讓阿光趁這空檔回家洗澡,休息一下再過來。

8/8 20:45 羊水破了!阿光還沒回來,只好自己按鈴叫護士來幫我看看,護士去拿試紙來試,又內診了一次,結果有更多的水流出來,非常確定是破水,現在開始不能下床了,大小便都要在床上解決。結果發現我在床上根本尿不出來,有想上廁所的感覺,但是就是上不出來,後來還想說隨便他去,直接尿在看護墊上,但還是沒辦法!破水之後肚子慢慢開始痛了起來,就是MC來時那種悶痛。因為陸續會一直有羊水流出,所以看護墊要一直換,不知何時也落紅了,因為阿光說有紅色的分泌物,看護墊破水之後用的最兇,我只帶了五片,根本不夠,還好醫院也是什麼都有賣的 XD。

8/9 00:00 開始覺得無法忍受陣痛,因為身上綁著儀器,左手打著點滴,所以無法任意變換姿勢,實在忍不下去了轉成側躺,護理師進來看到說:側躺會影響開指速度,所以實在忍不住要側躺也不要太久,大概五分鐘就要回到正躺的姿勢。還有五指全開之前不能用力,否則寶寶的頭會撞擊子宮頸,寶寶的頭和子宮頸都會腫起來,這樣原本開一指就可能變成只剩半指。因此我覺得生產的陣痛很痛的原因是因為無法任意變換舒服(較不痛)的姿勢的關係,還有怎麼可能不用力呀!不然其實有時MC來時的痛也是很痛的呀!忍了一陣子之後決定,要去跟護理師說我要打無痛了!阿光去說了之後護理師來內診,開了一指半,先去連絡主治醫師,過了一陣子護理師回來後說:醫生說先打一針軟化子宮頸的藥再看看。喔不~我要無痛啦!又撐了一下下,叫阿光再去跟護理師說,不管我要打無痛;這次終於要給我打了,但因為我從破水之後就沒上廁所了,護理師說要先導尿,不然怕無痛打下去後會失禁的樣子,導尿就導吧,一直很想上廁所又上不出來也超不舒服,反正可以打無痛其他要幹嘛就幹嘛吧!導尿時感覺管子放進去和出來那一瞬間有點痛,其他倒是還好,而且尿尿出來後也比較舒服。

8/9 1:20 麻醉師終於來了,不過這位麻醉師超兇的,雖然說打無痛之前要做例行的講解,但口氣可以不要那麼兇嗎?根本就是在恐嚇,不是在說明嘛!不管你說什麼我就是要打(心意非常堅決)。打得過程其實我沒什麼感覺,並沒有很痛呀,很快就打完了。過了一會兒我全身開始不自覺的顫抖,這好像是會出現的症狀之一,不過肚子真的就不痛了。(半夜打無痛費用:8800元)

8/9 4:00 護理師來內診,五指全開了,真是太開心了,不過這時無痛就要停了,打無痛似乎也會加快開指的速度。我實在是高興得太早,以為五指全開就可以進產房了,沒想到還要等胎頭下降到產道,不然進產房也是等;無痛停了之後我有好一陣子連宮縮都感覺不到,肚子完全都不痛,真是太奇怪了,還懷疑護理師是把無痛關掉還是全開?有點擔心這樣都不會痛,是何時才可以生呀?

8/9 上午  後來陣痛又慢慢回來,但因為知道只要胎頭下降就可以進產房,應該不會太久,所以很認真的忍耐中,這中間護理師有來教我用力,深吸一口氣後憋住,向大便一樣用力10~15秒,不過我一開始真的不知道到底要怎樣用力,抓不到要領,所以都沒有幫助。後來我是真的很想大便(平常有點便秘),覺得真的有便便要出來,陣痛來時就不管了,用力把便便擠出來,結果還真的便了很多顆(羞),辛苦阿光幫我處理了~~不過也因此知道到底要怎麼用力,後來有一位護理師來內診之後,說寶寶的頭有下來了,但是還不太夠,叫我把腳張開用力,這樣速度可以加快一點。 對了,最後的陣痛要來前我會先全身打一個冷顫(我就知道肚子要痛起來了),一開始還是悶痛,然後我就用力,如果力氣對的話就會轉成另一種痛,知道是寶寶的頭頂住的感覺(大便大不出來,卡在屁股那樣),雖然很痛,但是我覺得比較好忍耐耶,大概是因為知道只要再加油、熬過去寶寶就要出生了,而且到達這麼痛之後,很快又會進入不痛的狀態,又可以小小喘息一下。 某次護理師進來內診之後說:應該很快就可以生了,所以幫我拔掉監測胎心音和宮縮的儀器,舒服一點了。

8/9 12:43 醫生終於來了! 原本以為4:30就會生完,沒想到拖到中午還沒生!醫生內診之後說:胎頭有再下來一點,我趁機跟醫生說了一下我陣痛的情形,醫生問我可以憋氣用力15秒嗎?我想都不想就說:可以!終於可以進產房了~~~~ 護理師之前就拿了一套衣服要給阿光換,阿光原本已經換好,但沒想到我一直還沒辦法生,所以穿上又脫下,這次是真的要進產房了,他很熟練的快速就穿好衣服了!  這裡不用換到推床,而是直接整張床推進產房,產婦再趁宮縮空檔移到產台上,產房冷氣超強的,我一直不斷的發抖,然後宮縮又不見了,很久才來一次。醫生來了之後在會陰打了麻醉,剪了一刀(沒有剃毛),沒什麼感覺,然後就是等陣痛來時用力,醫生用吸引器幫忙,用力了兩次寶寶終於出來了,解脫! 之後就是生胎盤,醫生說:你子宮真的沒什麼收縮耶,一直幫我按摩肚子,過了一陣子胎盤才出來;縫會陰時好像又打了一次麻醉(不太記得了),雖然不會痛(現在的痛都是小case了) 不過可以感覺得到醫生拉緊縫線的感覺。

8/9 1:30 寶寶體溫有點高(肛溫38.1度),稍微清理和紀錄各種身體狀況後就被抱過來趴在我胸前了,但是他一直哭不停,就這樣一路哭回待產房,吵到其他還沒生的媽媽真是不好意思,我看別的寶寶好像沒這麼愛哭的耶,還好不久之後護理師來把他抱到嬰兒室去了,因為體溫過高,所以要留在嬰兒室觀察一天;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接下來爸爸要幫忙按摩子宮2個小時,幫忙子宮收縮、恢復。 因為寶寶不在身邊,所以一整個輕鬆,很開心的傳line和上網發佈好消息,自然產雖然前面很辛苦,但真的生完就輕鬆了。

心得:

1. 選林芯伃醫師是對的,聽到護理師跟其他的產婦說他們醫院只有一位醫師不用灌腸和剃毛,應該就是林醫師了。而且也沒有像其他醫生那樣那麼排斥無痛分娩,在待產室時有聽到其他醫生來巡診,他們都勸產婦能忍的話盡量不要打無痛,會延長產程、多少會影響寶寶等理由;不過我想如果我還有要生第二胎的話,應該會儘量忍住不要打無痛(這一胎是生之前就已經下定決心非打無痛不可了),原因是:第一胎陣痛非常久,而且是不知會痛到何時,又會越來越痛,打無痛可以休息,真的要生時才有體力;第二胎的話產程比較快,所以應該認真忍耐一下可以過得去,而且最後還是要很痛才有辦法生。 

2. 之前很害怕的內診,這裡的護理師不會一開始催生藥都沒打就內診(有看到其他在其他醫院催生媽媽的分享,一開始就被剃毛、灌腸、和內診),他們會視情況,覺得差不多了才來內診,且一開始也不會整隻手都放進去,先用兩隻手指頭而已,所以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到後來的話,因為也很想知道到底開幾指了,所以也不排斥來內診,反而很希望護理師趕快來。

3. 看護墊要一整包都帶去,不像像我傻傻的只帶半包(5片),結果不夠用還跟醫院買了四片。

4. 陪產的爸爸也很辛苦,只有一張小椅子可以坐,根本也無法休息

5. 謝謝NSRRC family成員們,陪著我們一起。阿光一直在line上實況轉撥,我當時還想:三更半夜大家都睡了吧!沒想到大家竟然很關心的很晚睡,還睡一睡驚醒,結果我還是沒生~~XD 也還好阿光有做實況轉撥,我打這篇網誌時才有時間可以參考,後來肚子都痛死了,根本不記得幾點的時候在幹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