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時是到出生的醫院- 台大新竹分院打了B型肝炎和卡介苗,這是出生那時要出院的時候醫院就自動幫忙預約好的日期。滿兩個月時要打白喉、百日咳、小兒麻痺等五合一疫苗;我想說其實馬偕離我家比較近,如果阿光沒空的話我還可以走路帶他去,所以就掛了馬偕的健兒門診,預約到一號。原本以為應該很快就可以結束了,所以沒有準備ㄋㄟ ㄋㄟ出門,沒想到是噩夢的開始。

因為是初診,所以要先到一樓掛號櫃檯填初診單,領號碼牌等掛號(等了50、60號吧),還好速度算蠻快的,之後到小兒科報到,馬偕小兒科真是讓我傻眼,雖然有可愛的候診室,感覺有重新裝潢過,看起來很新,但是 --- 人山人海像菜市場一樣!!

要先到小兒科報到櫃台報到,然後等叫名字量身高、體重和頭圍,身高從56.2cm→59cm(85%)、體重從4.8→6.4Kg(85%),頭圍從38cm→41cm(95%)。然後是等醫生看診,這邊等最久!醫生看完之後,因為是第一次注射這種疫苗,所以要先衛教,此時央央已經肚子餓開始哭了,但哺乳室一直有人在使用,所以沒辦法親餵,後來實在沒辦法,請阿光趕緊回家溫奶過來,因為忘記帶奶嘴,所以只好先讓他吸我的手指 (XD),沒想到央央吸一吸就睡著了,這樣也好。

等衛教也等了好一陣子,叫到我們的時候阿光剛好回來(他走路回家、溫奶、再走過來,大概半小時吧),之後拿批價單去繳錢和領自費疫苗(加打了肺炎13價和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然後再抽號碼牌等注射;不過還好我們聰明,在醫生看診完後就已經先抽了號碼牌了(當時號碼到13號,我們抽到的號碼是44號),不然是要等到天荒地老。

花了3個多小時終於結束這個可怕的打疫苗行程!馬偕的流程真的很沒效率耶!非常多關卡要等待,讓我想到之前沒來馬偕產檢,這個因素是原因之一,掛號的號碼根本就是虛號,沒按照這個看診的,而是按報到順序!

上次在台大流程很簡單,先給小兒科醫師看診(按掛號的號碼),也不用先報到,號碼到了再進入診間即可,量完身高、體重後醫師再過來看一看baby,之後就等批價單 (上次沒有打自費疫苗),也會在此時給你打疫苗的號碼牌,趁等待的空檔去繳錢,輪到打疫苗時,護理師一起做衛教,接著就打針,然後就可以回家了! 台大的人也沒馬偕多,所以速度還算快,大概一小時就結束了吧!

馬偕醫生幫我們預約了下一次,也就是滿四個月時的打疫苗時間,12/13,我要考慮一下還要不要去馬偕,真是太可怕了。

打針三部曲.jpg  

 

輪狀病毒口服疫苗,要吃二次,一次2000元!! 還好我們選的這家是吃兩次的,醫生說另一家是要吃三次,病毒種類比較多一點,不過效果都不錯,當初我一直以為只要付一次錢就可以了,沒想到不是這樣,還好我們是選只要吃兩次的這個廠牌!

沛兒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6個月以下嬰兒總共要打四次,第一次花費3300元!!(我以為只要打一次就好),這樣打下來要1萬多塊,大失血!6個月以上才打的話是打三次就可,一歲以上打兩次,兩歲之後只要打一次,而且還免費!之前沒先做好功課,只看到大家都說要打,就跟著打了!只好安慰自己早打早有抗體,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