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騎機車來上班的時候,不知為什麼,看著前方的機車,讓我想起了小學時的大隊接力。

我從小就長得比較高,也比較瘦,所以運動會時都會被選去跑大隊接力,到現在印象還是很深刻的畫面是,跑步的時候,我只專心的看著前面一個人的背影,想著我要努力超過他,超過一個人後,再看著前面一個人的背影,再超過他;就這樣,小學五年級的那次大隊接力,我超過了四個人!跑完後,有人來問我的班級和姓名,運動會結束後我才知道我被選進了田徑隊。

不過,當時的導師是一位非常嚴格的老師,帶的班級成績很好,在當時看起來是一位非常棒的明星老師,很受家長和學校的稱讚,因為很注重"課業"。所以雖然被選進了田徑隊,但是導師說:如果能保證每次考試都考95分以上,你就可以去! 記得當時班上有合唱團的同學,也有棒球隊的同學,大家都因為這樣而不敢再參加任何其他的活動。現在回頭看起來,根本因此扼殺了大家發展其他興趣的權利,而且可能消失了一位聲樂家(喔,那位導師自己還是唱聲樂的呢!)、棒球國手;即使我們長大後不會變成音樂家、運動家,但至少我們的人生除了書本之外,還有其他的東西,尤其運動習慣是應該要從小開始培養的,現在不是一直推廣每周要運動幾天、一次要多久,才能保持身體健康嗎?這比數學考95分重要多了吧!

小時候不懂這些,媽媽也覺得成績最重要,所以覺得雖然嚴苛了一點,但就是要這樣。國中進了私立學校後就更不用說了。一直到了高中 - 因為國中成績還算不錯,所以去考了"北聯",進了松山高中。高一的時候學校會舉辦各種比賽、排球、籃球、合唱比賽等等,當時才驚覺,原來我除了讀書,甚麼都不會!

回頭來說一下為什麼那位導師帶的班級成績會很好的原因。 我承認他教書教得很好,數學講解很清楚易懂。但是國語課的部分,現在想起來根本是扼殺小孩的創意。小時候國語不是都會有照樣照句、照句的題目嗎? 遇到這種題目,第一次小考的時候老師會蒐集大家的答案,然後選出他覺得好的造句和容易記的,要全班照著背,以後出現一樣的題目,就只能有這一種答案,寫其他的都是錯! 我們小考很多,所以到月考時,大部分的人就可以照著寫出來。我覺得這方法只是用那些真的完全無法自己造句的同學,但其他程度中上或中等的同學,應該都要自己造出許多不同的句子才是!

導師還在我們的國小服務,不知道他的教法經過了20年有沒有改變,不然現在我看來,進他班級的小孩真是太可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