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揉芝麻核桃餐包 (3).JPG    

第二次試做免揉麵包,算是有成功了!

我做烘焙可以回推到高中的暑假,那時每天下午看陳妍希的"過點心做生活",還認真筆記 (筆記本還在基隆的家裡),也買了幾本烘焙書,慢慢添購些基本的烘焙用具,用家裡的尚朋堂旋風烤箱開始烤餅乾、蛋糕!事隔10幾年,終於了有自己的房子,把基隆那台放了很久的"新"旋風烤箱和哩哩摳摳的烘焙用具搬來新竹,也慢慢又開始做些烘焙點心。不過一直沒有嘗試的就是"麵包",因為覺得做麵包很麻煩,要揉麵糰,一次發酵、兩次發酵,還要控制溫度,很多等待的時間,所以麵包直接被我排除了。 一直到看到米亞妮的5分鐘免揉超軟迷你乳酪麵包,材料和做法看起來都很簡單的樣子,便決定來試試看啦!

第一次做應該說沒有成功,做出來的東西雖然也不錯吃,外皮脆脆了的,裡面甜甜的;但是不是麵包,比較像小時候吃的甜餅。

第一次試做免揉麵包 (1).jpg

裡面長這樣,沒有很多孔洞。 但這個放到隔天也還算好吃喔!

第一次試做免揉麵包 (2).jpg  

後來上網查了其他免揉麵包的做法,發現還是要乖乖放冰箱發酵10-12小時才行。因此昨天又重新做了一次。且添加了芝麻醬,想做芝麻麵包。

材料:

高筋麵粉 300g、砂糖60g、奶粉20g、鹽1/2小匙、橄欖油35g、水150g、雞蛋1顆、速發乾酵母1小匙、芝麻醬2大匙

做法:

1. 麵粉過篩,所有材料放入鋼盆中攪拌均勻。

    因為麵團非常濕黏,無法用手拌,我是用擀麵棍把他們攪均勻。

2. 放到塗了一層薄油的樂扣保鮮盒中,室溫放一小時。(不要密封)

3. 放到冰箱冰12小時以上。 (原食譜為2小時至到一天)

    注意:放越久甜味會越淡,因為糖被酵母用光光啦!

4. 取出整形,手和桌上灑上些高金麵粉防沾黏。

5. 約可分成 16 個小圓麵包。

(我先拿一半的麵糰出來,所以是八個,手殘沒有分得很均勻,也沒柔很圓,因為我包了核桃在裡面)

免揉芝麻核桃餐包 (1).JPG  

6. 放入烤箱再發酵50分鐘。(烤箱不用加熱)

(注: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要再做這一步驟,因為感覺麵糰沒有再長大)

7. 取出麵團,烤箱以攝氏160度預熱5~10分鐘,之後放入麵糰烘烤約10-15分鐘,即完成。

這次有成功做出軟軟的麵包了。 不過放冷後會乾一點,沒剛烤出那麼鬆軟,但免揉麵包似乎就是會這樣!但是還是不錯吃啦~~ 明天早餐有著落了,希望央央會捧場。

免揉芝麻核桃餐包 (4).JPG  

 結果央央一點都不捧場~~ 因為不甜,又乾乾的!

隔兩天把剩下的麵團拿出來整形烘烤,剛考出來時真的很好吃,但吃起來的口感比較溼黏一點,我覺得比較像芝麻包,不是芝麻麵包! XD 央央有稍微捧場一下,不過變冷之後就真的不是那麼好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