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就一歲半啦!(雖然還差幾天),1y5m的紀錄就這樣默默剌過去了。所以趁著有fU~趕快來記錄一下。

目前體重大約是 11.4公斤,身高不是很確定,80出頭公分吧! 他現在會自己站上體重機量體重了,所以體重很好量,但還不會乖乖站在身高尺前面。牙齒的部分,左邊上下的兩顆前臼齒都長出來了。喜歡刷牙,但是要自己拿牙刷,不太給媽媽弄,刷牙其實就是咬住牙刷,然後吸牙刷上沾的水,反覆幾次之後會直接把杯子裡的水喝光,根本就是另一種玩水的方法。喜歡直接用杯子喝水,大眼蛙水杯的吸管之前被他咬爛了,乾脆就丟了,只剩杯子拿來刷牙用。 基本玩水法,就是把水在兩個容器間倒來倒去,但是手還控制得不是很好,到最後水都灑得到處都是,我們就會拿衛生紙或不叫他自己擦乾,雖然很愛擦,但根本就亂擦一通,昨天還知道自己去廚房拿抹布來擦水。

還是不會說話,但是很會用各種發語詞,新增了"哈~"(氣音),表示要喝水 (或是其實是想要玩水)。 一回家就"啊'啊.啊",表示要聽" FIVE LITTLE DUCKS",現在會自己去按電腦電源鍵開電腦,然後等開機(之前不會等,會一直按電源,又把電腦關掉),我們再幫他撥放。 想吃甚麼就會指著或是自己拿來說要"滿滿"。 需要媽媽幫忙的就會把東西拿過來給你,然後一樣"啊'啊.啊",基本上只要看他拿甚麼東西來就大概知道他要幹嘛 (EX:開瓶蓋)。 昨天他的湯匙不知道為什麼掉在櫃子和牆壁的縫裡,我正在看書,央央就跑過來把我的書合起來,然後要我跟他過去,指著櫃子旁邊的縫隙,然後我就看到了他的湯匙,要我撿的意思。

手勢的部分,除了"不要"(搖手)、"沒有了"之外,新增"怕怕" (拍胸鋪)。已經很會"再見"了。 (之前是人都走掉了,他才"再見")。阿嬤有教他"謝謝",但是教的時候用手按他的頭(告訴他要點頭的意思),但是央央以為"謝謝"手要放頭上,所以現在叫他說謝謝,他就把手放在頭上,有時阿公抱他,他還會壓阿公的頭~~  XD

可以玩眼睛、鼻子、嘴巴在哪裡的遊戲。但是眼睛和鼻子有時會搞混,嘴巴的話,會張開嘴比裡面,也知道牙齒、肚臍、頭髮、手手和腳腳)。 跟他說"親親",會嘴對嘴親;現在好一點,嘴巴是閉上的,剛開始會親親時,是張開嘴巴來親~~(哎唷喂呀)。 上星期去"梁同事"家,讓他親一下妹妹,竟然超"gentel"的,大概是高度的關係,所以親倒妹妹的額頭,讓人要融化了! 為了拍照一直叫他親,央央真是賺到了。

但吃飯還是不ok,只能在餐椅上待一下就不吃開始亂玩,或是要下來,但是抱他下來之後他又要爬上我或阿光的椅子,想要抓桌上的食物,非常的麻煩。不過最近發現一招,如果他碗裡的東西沒吃完就不答應他的要求,例如:他看到我們喝湯他也想喝(但是如果此時給他湯的話,原本碗裡的東西他就不會再吃了),所以就跟他說要先吃光碗裡的食物才會幫他舀湯,其實他都聽得懂,一開始當然也是在那邊大哭、扭動,但就不理他,繼續吃我們的飯,他看沒甚麼搞頭後,就會乖乖把碗裡的食物吃完。 不過正餐食物還是吃很少,有時候一整天也沒吃幾口飯或菜,但是還蠻愛吃水果的,可以一直吃。我做的麵包他也吃不多 (好傷心)。大部分還是用手拿食物吃,但會用湯匙喝湯,有時用左手有時用右手,所以搞不清楚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

睡覺的部分規律了,大概九點半10點,就會想要喝"ㄋㄟㄋㄟ",看到泡好後會自己跑到床上躺好,順利的話,喝完就會睡著;睡覺的部份現在都給阿光負責,因為如果是我陪他,不幸沒順利睡著的話,他就會要來喝我的ㄋㄟ,ㄋㄟ,雖然給他喝是很快可以睡著的方法,但有時一移開又會醒,所以很麻煩;阿光陪他的話,喝完沒睡著自己會拿著空奶瓶下床、開門出來,跟我比"沒有"的手勢。 ^^",一出房間又會開始玩起來,所以阿光後來都直接鎖門,他發現出不去就會認命地回到床上,自己翻來翻去喬一個舒服的姿勢睡覺。我們就等他熟睡再把他抱到嬰兒床上。

有時候會自己指著身上的尿布表示要換,有時候是尿很多,很大一包,有時候是便便了,但有時候明明才剛換好,他也指著說要換,也不是每次便便都會表示要換,是我們自己聞到臭味或是看到他在用力發現的。 似乎喜歡在乾淨的尿布上便便,很多次都剛換完尿布沒多久就便便了。

我們沒特別教他,但是他知道什麼東西應該放哪裡,像是某天他突然就跑進浴室,然後馬上又出來 (如果是想進去玩不會出來~),原來他自動把阿光先放在地上的襪子,拿進浴室我們放襪子的籃子裡!

對了,有時候會跟我耍脾氣。例如要拿他手上的東西或是叫他做什麼,他不想做的話會弄出一個"皺鼻子"的表情 (實在很難拍到照片),或是不給他甚麼東西的時候,會順手亂丟其他東西!!

今天是出生以來第一次沒跟爸爸媽媽過夜;去阿嬤家過夜了。因為爸(媽)明天一早要去日本出差(玩)啦! 剛剛阿光傳line問了一下,很順利的一樣9:30就睡著了。不過我比較擔心的是早上,因為前兩天才開始真正早上斷奶,他早上醒來都還是會哭要喝ㄋㄟㄋㄟ,然後來找我,不過其實我早就沒什麼ㄋㄟㄋㄟ,喝"氣味"的而已;像昨天我把房門鎖住,他進不來(我自己睡另一間,阿光跟他睡),大哭了一下後,阿光就弄麵包給他吃,他也就忘了要喝奶這回事。今天早上,我發現央央自己走來我睡的這間房間,阿光沒起床跟過來,(我們是鎖著的) 我只好自己開門抱他(開門時他正趴在地上往門縫看),他也是指著我胸部要喝ㄋㄟ ㄋㄟ,我跟他說ㄋㄟ ㄋㄟ壞掉了,他竟然回我"喔~~",沒有大哭,真是嚇到我了,然後問他要不要吃麵包,他很乖的吃了一些,然後吃了一顆棗子。

因為我們要去日本五天,所以這禮拜開始,我每天都跟他說,星期四晚上就要睡在阿嬤家,要睡到星期二,一天一天數給他聽,總共五天。之前因為他都邊玩,所以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今天早上趁他賴在我身上,心情感覺比較平穩時又說了一次,沒想到他竟然跟我"搖手"耶~~ 真是太讓我感動了。 不過沒辦法,還是要去阿嬤家睡覺。媽媽會買玩具回來給你的,要乖乖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