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48.JPG 

上周末原本想要去吃新開沒多久的山房的早餐,8:30開始營業,我們8:40分到,已經有2組人在候位了,想說這一等至少要1小時吧,便作罷!

但是看著部落客的食記食在好吸引人,尤其是那個海鹽焦焦山形吐司 (香蕉焦糖吐司)。但後來想想其實可以自己做,看起來不難,就香蕉切片淋上焦糖醬再加上餅乾碎而已嘛!香蕉、吐司都好買,餅乾的話就用之前做檸檬乳酪蛋糕沒用完的消化餅來代替;但是.......我家沒有焦糖...沒有焦糖.....,焦糖是要去哪買?大潤發會賣嗎?下次去大潤發時看看好了!

結果,星期二下午去大潤發的時候,只記得買民生必需品"米、雞蛋、粉絲等晚餐食材",完全忘記要看看有沒有賣焦糖醬了! 然後,香蕉現在好貴,一斤要54元,就沒買了,反正也不是非吃不可!

後來想到可以查查看做法,自己來做焦糖醬,發現其實還蠻容易的耶,材料也很間單,但是很久之前有嘗試做過花生糖,結果煮糖失敗,糖沒有變成漂亮的結晶,倒出來時不小心就"反砂"了,內心有點小陰影。 所以一直沒有動手。

但是、但是!星期四早上突然好想喝焦糖牛奶,材料家裡剛好都有,雖然上班有點來不及,還是決定來做一下!

材料: 砂糖 100 g、水 半碗、鮮奶油 100g、鹽 一小匙

做法:

1.  拿一個深一點的鍋子 (或是大一點的鍋子),不要覺得 砂糖才100 g 就用小鍋子煮,這樣之後 加鮮奶油時會發生慘劇唷!

2.  砂糖、鹽跟水放入鍋中混勻,中大火加熱。 (砂糖變褐色之前都可以稍微攪拌,沒關係)

3. 溫度到150度時砂糖教會開始焦化,從鍋子邊緣開始出現淡褐色,此時就千萬不要再攪拌了唷!  (從糖的顏色判斷溫度,不用真的放溫度計)

  (但似乎可以輕輕搖晃一下鍋子,但是我心裡有陰影,所以不敢動)

4. 等到溫度上升到180度,整個糖變成深褐色時就可以關/離火,然後倒入鮮奶油(鮮奶油最好恢復室溫,或是用另一鍋子稍微加熱一下)。

    (倒的時候要小心一點,因為糖很燙,所以會大沸騰)

5. 攪拌均勻,在回瓦斯爐上煮個1~2分鐘,就可以裝罐、放涼!

6. 冰在冰箱可以保存約一個月。

焦糖變冷之後會更濃稠,冰冰箱之後會更硬,像我的冰一天之後就變成"焦糖抹醬" (變成抹醬也很不錯用),不會流動。但是沒關係,要用時可以挖一點出來再加熱一下(隔水加熱或是微波20~30秒),就可以恢復成流動的焦糖醬囉。

附註:

1. 看到其他網友分享,不要讓焦糖醬冰過之後變得太稠的做法:倒入鮮奶油時,留最後一點先不加,裝罐前再把剩餘的鮮奶油用刮刀刮入,拌勻後再裝罐,可保留一些水分。

2. 不想用鮮奶油,也可以改成開水唷。(純焦糖醬)

%E7%84%A6%E7%B3%96%E9%86%AC%20(1).JPG 

%E7%84%A6%E7%B3%96%E9%86%AC%20(2).JPG 

----------------------------------------------------------------------------------------------

公婆去峇里島玩時買了好多咖啡回來給我們還附贈一台咖啡壺(有沒有這麼貼心)!  想喝咖啡時可以自己沖一杯加牛奶來喝真不錯。這咖啡還蠻好喝的唷,不會酸跟苦,還蠻順口的呢!有了焦糖醬汁後,好想再購入奶泡機,這樣就可以做偽焦糖瑪奇朵了!

喝起焦糖牛奶應該就更有fu~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