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央央不要自己走,要抱抱)

今天阿光去TPS Commission ,只有我跟央央兩個人在家,昨晚睡前突然想到可以帶央央去消防博物館看消防車,之前就知道有這個地方,但是覺得好像沒什麼好玩的,所以一直沒去。  

原本想說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就差不多,看完去吃午餐然後再看看要去哪,結果出門就拖了半小時(央央不要擦防曬),大概11點多才到,自己看了一下後,突然來了好幾組家庭,然後有消防阿姨開始跟大家導覽解說,有導覽果然就有趣多了。

首先,大家回家後要自己畫家裡的逃生地圖,逃出來後要約在家裡附近的某個地點集合,如:便利商店或是土地公廟等,要各自逃生,不要誰等誰 而錯失逃生黃金時間,然後每半年要自己演練一次才行(是小學的學習單)。另外就是最好每個房間都要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參考這篇: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一樓的重點是這間火災逃生體驗室逃生時要先確定門把或門板摸起來有沒有很燙,如果很燙的話就千萬不能開門,表示火或濃煙已經過來了,有可能一開門就被濃煙嗆昏,因此,千萬不能開門,要關門,選擇其他逃生路徑(或是就不要逃,在房間裡等待救援,關於火場到底要不要逃?怎麼逃,我推薦大家可以加入林金宏的消防天地粉絲頁,裡面很多影片導正錯誤的逃生觀念,或是看九三先生的消防日誌這篇:關門避難,即使是一般木頭門也是有效的唷!

不過關門避難也是有限制的,某些情況這樣做是不行的,可繼續參考這篇:九三先生的消防日誌)

如果門不燙,可以往外逃的話,趕緊可以快速逃出。另外一個重點是,往下逃,不要往上逃,因為濃煙一秒就可上升3~5公尺,人是絕對不可能跑得比煙還快的。(請見這篇:火災與地震應變觀念08:向下逃生

以前常聽到的低姿勢爬行,其實不會常用到,因為如果外面已經濃煙密布,要做的是:關門避難!如果火災發現得早,則可以趕緊逃出,也不必低姿勢爬行,那到底何時才會需要低姿勢爬行呢?就是如果處在前面提到的不適合關門避難的房間(如:門是不耐火的塑膠門、玻璃門),則即使外面濃煙密布,也要趕緊離開,此時為了不要吸入濃煙及有毒物質,必須採取低姿勢爬行,怎樣是正確的姿勢呢?要像三跪九叩那樣的跪拜姿勢,膝蓋、手肘都要貼在地上(這樣口鼻才會夠低,接近地面),然後手要在頭的前方,保護頭部不要撞到東西。 (看這篇:低姿勢爬行)

因為有小朋友,所以沒有把濃煙裝置打開 ,只讓大家體驗火場黑暗跟熱,央央原本說要進去,但是進去後,一轉彎變得很黑,他就說要出去了!好吧,只好在外面拍照啦!   

 

日據時代的救火車 。外面有一台可以體驗滅火,我跟央有去玩了一下。需要三人操作,兩人手壓加壓,讓水可以從管子噴出去,一人負責操控水管滅火。

央央對這個竿子很有興趣,是讓在二樓的消防員在要出任務時可以快速滑下來,節省時間。 

然後到二樓參觀,看這個消防救災劇場。 

 

央央還看得挺認真,真的看得懂嗎?

  

有許多火災的簡報,牆上櫃子則有消防車模型等。 阿姨說5、6月重點是防溺宣導(小朋友千萬不能自己跟同學去溪邊或海邊玩水,一定要有成人陪同,然後要去有合格救生員的地方才行);7、8、9月防颱、10-1月則是一氧化碳中毒預防宣導。

%E6%9C%AA%E5%91%BD%E5%90%8D

另一個重點是CPR

阿姨在講解,央央一直很想去摸,所以講完之後我們就第一組操作啦!

消防局每月19號都有舉辦CPR的急救訓練,有興趣(其實應該大家都要學會)的人都可以報名參加,通過試驗是會發給證書的唷!(學會技能比較重要)  

還有Baby 安妮唷!央央在這裡完全不想走,但已經過12點了,我要去拿早上出門前預訂的便當。 

午餐就是吃這個超漂亮的井家蔬食便當,一個180元,帶去巨城吃(因為昨天也答應央央要一起吃冰淇淋)

吃飽路過大廳時,發現有Hape特賣會,就在這裡玩了兩個小時有吧!

 

  

最後買了這一列火車才順利離開! 

相關連結:

新竹市消防博物館:http://www.hcfd.gov.tw/museum/

林金宏的消防天地:https://goo.gl/s1M1Cm

九三先生的消防日誌:https://pengmk119.wordpres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