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

加入林姓主婦粉絲團已經一陣子了,林姓主婦很有趣,每次的食譜之前都會有一大段"垃圾話",聊聊為何會做這道菜,當時的情境是什麼。會追她的食譜是因為,材料跟做法都很簡單!這真的非常重要!!!

1.  食譜裡有很難買到的材料,這種屬於想做也無法做的菜。

2. 食譜裡有平常不會用到的調味料,這種就是心血來潮做了一次之後,剩下的調味料放到過期,很浪費!

3. 作法或需準備食材太繁瑣、要用油鍋之類的,這種要超級心血來潮+時間很多才會做,使用頻率太低。

知道林姓主婦要出食譜時,其實我沒有特別興奮,因為她的食譜都有公開在粉絲團+部落格裡呀! 好像不用特別買書來看吧!因為我都是突然想到要做哪道菜,才上網找食譜,家裡已經有好幾本食譜書了,只有偶爾心血來潮時才會翻一下,看能不能啟發一點我想做菜的靈感。 但其實我是會"慢熱"的人,每天看著新書的資訊和下面粉絲的留言,讓我也有點動搖了,想說去書店看看實體書再決定好了(其實就是想買了)。 所以去逛了書店後,我就把它買回家了,有書在手上的感覺還是很不一樣。

翻閱了之後心裡就燃起幾道想做的菜,其中之一就是麻婆豆腐,我之前一直覺得麻婆豆腐很難做,我想應該是小時候看我媽做麻婆豆腐都是用調理包的關係(直覺以為需要用到調理包材做得出來就是很麻煩的菜),看了林姓主婦的食譜之後才發現,其實沒有很難做呀,調味料也很簡單,就醬油+豆瓣醬就可以了,當然正式版是需要花椒跟辣油,不過沒有也沒關係。

昨天中午一個人在家,廢了一整個周末,就認真來做道菜吧! 每次放假都去咖啡廳吃"麵包"也不是辦法,加上本月經濟依舊拮据中(其實是前一天已經去過黑目咖啡)。還有絞肉已經買回來很多天了,放冷藏後發現暫時沒空煮,又放去冷凍,然後想說晚餐應該會煮又拿出來解凍,結果又沒煮,再放下去就要臭掉了!

麻婆豆腐材料: (林姓主婦本尊食譜在這兒: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8678)

豬絞肉我用了 300多克 (一盒全下)、嫩豆腐一盒、蔥、薑、蒜。 

調味料:醬油、豆瓣醬、太白粉(勾芡用)

做法:

蔥白、薑、蒜 切末,熱油鍋後下去爆香。

絞肉下鍋煎熟 (我會把絞肉平舖在鍋底,用鍋鏟壓平,這樣稍微"煎"一下,可以除去絞肉腥味唷,不用特別加米酒)。

加入醬油一大匙、豆瓣醬兩匙,然後我家沒有花椒、辣油,但是有麻辣醬,所以加了一匙下去,但煮好開吃後發現不夠辣,應該加更多才對。(煮的時候都沒試味道)

加水200 ml,放入切好的嫩豆腐 (水大概淹到豆腐七八分),大概要滾個5分鐘讓豆腐入味。

加太白粉水勾芡 (量也是很隨便) ,後還覺得水好像太多,就滾久一點讓水蒸發一些就好,滾久一點豆腐也比較入味。

最後撒上蔥綠就完成啦!   

看照片是不是超像一回事的!

---------------------------------------------------------------

蔥跟薑呢是非常不耐放的東西,但是做中式料理常常會用到,對於我這種二天煮飯五天休息的人來說,很容易還沒用完就蔥爛掉、薑就發霉了! 所以這兩種東西買回來後,我會馬上處理好,然後進冷凍保存,要用時拿一點出來,非常方便!

蔥的保存方法:洗乾淨後法水分擦乾,切段,蔥白蔥綠分開,用夾鏈袋或是保鮮盒裝起來放冷凍。

薑的保存方法:洗淨去皮後,切絲、切片 ,用製冰盒一格一格分開裝好一次需要的分量,冷凍。成型後再從製冰盒移出到夾鏈袋冷凍保存,較不占空間。

arrow
arrow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