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粉輕乳酪.JPG

上週酮好版上出現了許多無粉輕乳酪蛋糕,回顧了一下沒生酮前做的輕乳酪蛋糕食譜,發現其實這款蛋糕本來就不須加太多麵粉,因此再度拿出食譜來做做。 (之前正常版的食譜在這裡: 【乳酪蛋糕】輕乳酪杯子蛋糕 )

其實輕乳酪要烤得漂亮並不容易,很容易有頂部裂開像發糕的情況發生,要烤得漂亮除了要非常了解自己烤箱的溫度之外,還有很多小細節要注意,像是不能用不沾模、麵糊不能倒太滿等等。

做成杯子蛋糕比較好控制,不過我的烤箱上火好像怪怪的,烤了很久都不熟,烤完冷藏後中間就凹陷了,吃起來中間十分濕潤,沒有蛋糕的蓬鬆感。剛好四方鮮奶油到貨,放了一坨在上面,加上新鮮草莓,看起來美多了,吃起來味道也大加分!

份量如下:(約一個橢圓形模或IKEA小花矽膠杯8個)

cream cheese 100g、鮮奶油 100g、雞蛋 2個、赤藻糖醇 30g

作法:

1. cream cheese 室溫軟化後與鮮奶油充分混和。 (我是把cheese放室溫約一小時後,用一般打蛋器先把cheese 打軟,再加入鮮奶油慢慢打勻,一開始很難混和,會有許多cheese的顆粒,需要一點耐心和時間。或是隔水加熱較易混和,但要確實冰涼後才能與蛋白混和。)

2. 加入蛋黃打勻。

3. 將混和好的 cheese 糊放入冰箱冷藏室備用。

4. 烤箱以135度預熱。

5. 打發蛋白至接近乾性發泡的溼性發泡。 (蛋白尖端微彎)

6. 混和蛋白和 cheese 糊。(我大概分三次把打發的蛋白拌入 cheese 糊中,攪拌時要輕柔,從底部往上,拌切方式混和)

7. 分裝到小蛋糕杯中,8分滿即可。(其實我有橢圓形的蛋糕模,但是想說做成杯子蛋糕比較方便吃。)

8. 烤盤裝1公分的熱水,排上蛋糕杯,以135度,烤60~70分鐘。

 

周老師提醒輕乳酪蛋糕不失敗重點:

輕乳酪失敗的原因有四,第一是蛋白沒打發或打太發,第二是牛奶乳酪糊沒有冷藏到濃稠,第三是兩者沒有拌勻,第四是烤焙溫度太高。

1. 蛋白糖要打得夠硬,才能耐受消泡作用,但如果打太過,就會太輕而且失去黏性,難以和乳酪糊拌勻,而且蛋糕烤焙時容易破裂。

2. 乳酪糊本身很稀,必需冰涼才會濃稠一點。太稀的乳酪糊會沈在下面,無法與蛋白拌勻。

3. 蛋白糖或乳酪糊有上述的問題,於是兩者不能順利拌勻,拌到快消泡了都還不勻,是輕乳酪失敗的主因,這樣烤後會上下不均勻,上層鬆泡泡的,下層濃密,甚至像年糕。

4. 烤輕乳酪要像焗布丁那樣,用低溫長時間焗,而且烤盤要盛水。還有,輕乳酪內含大量蛋白泡沫,烤時會膨脹,如果溫度高於它的需要,就會膨脹到破裂,甚至嚴重到像發糕那樣開花。

延伸閱讀:

我的生酮食譜分享(目前95%都是甜點) 

我的生酮飲食相簿 (點我)

我的生酮飲食心得 (即使不生酮,低碳也很好)

阿光的生酮飲食心得 - 附前後血脂檢測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輕乳酪 杯子蛋糕 草莓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