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絞肉料理.jpg

我好認真的在記錄我生酮之後到底吃了哪些東西喔!如果有做新的料理一定會拍照,原本想說要來整理個生酮菜單給想要生酮的人參考,但是看一看之後發現,其實也沒甚麼特別的,阿都是很家常的菜色,好像也沒甚麼好說嘴的!

我的生酮飲食相簿在這兒,請參考~ 

說到豬絞肉料理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漢堡排,所以剛開始生酮時做過漢堡排,我用豬絞肉跟牛絞肉一起做,一次可以做10幾片,放冷凍可以吃好一陣子,但目前生酮近四個月,我只做過兩次漢堡排,因為每次一個一個弄出漢堡排需要不少時間。

也一樣做過2次還3次 獅子頭,這是我第二個想到的絞肉料理,而且看到吳秉承師傅直接用電鍋做獅子頭,不用炸,還有小撇步(就是加鮪魚罐頭),我還加了板豆腐,做出來的獅子頭非常鮮美,口感也很好;所以在很近的時間內做了2次,也是一樣一次可以做個10來顆,放冷凍慢慢吃!(不過我跟阿光大概2~3餐就會吃光),但是我家沒電鍋,所以我是直接用砂鍋燉獅子頭。

最近終於買了檸檬(之前檸檬好貴),做了打拋豬料理,一直都很喜歡重口味的泰式料理,但是重口味=要配飯!! 所以生酮之後打拋豬就不在我的料理選項裡了,但上次看了分享生酮食譜的影片(sorry, 一時找不到),用生菜包打拋豬吃,像吃蝦鬆一樣,感覺很棒,因此我也要來仿效一下。但是那天去菜市場只記得買絞肉跟檸檬,壓根忘記要買生菜,然後因為帶央央一起去,他一直亂拿攤販上的蔬菜,因此買了甜椒跟青椒、四季豆還有花椰菜,回家準備要來做打拋豬才想到,啊!我沒買生菜ㄚㄚㄚㄚ........,不過靈機一動,想到或許做成甜椒焗烤也不錯,而且買到的這個甜椒烤過後吃起來好甜(這樣有生酮嗎?) 總之就是超好吃的! 之後又把甜椒改成南瓜焗烤,也好好吃! (意外發現南瓜碳水含量不高耶! 100g裡只有7g)

因為剛好買了絞肉跟四季豆,當然就來個乾煸四季豆啦! 加了蝦米跟辣椒真是太開胃了!(副食是蒸南瓜與薑絲蛤蠣湯)

廢話不再多說,來寫做法了。

一、漢堡肉:

材料:豬絞肉500g、牛絞肉300g、雞蛋一顆、洋蔥一顆、鮮奶油 30ml、鹽 (其實材料並沒有一定要按照這份量,開心就好)

做法:全部食材混勻,攪拌出黏性,按喜愛的份量(我一個漢堡排大約是70~80g),兩手交互甩打出空氣,讓漢堡肉緊實,揉圓、壓扁,平舖在盤子上,入冷凍一晚,隔天就可以用夾鏈袋全部裝在一起,想吃時不用退冰,直接拿出來小火煎熟就可以囉! (要馬上吃的話,就不用冷凍直接煎來吃囉,或是隔天就要吃的話,就先放冷藏就好)

漢堡排.JPG

生菜+杏鮑菇+漢堡肉+新鮮芥末+荷包蛋+起司+生菜

漢堡排便當.JPG

二、獅子頭:

材料:豬絞肉500g、鮪魚罐頭1罐、義美傳統料理豆腐1盒

          大白菜、香菇、蝦米、蔥花、蒜頭、高湯(或水)

做法:

1. 傳統豆腐用重物(我是用一個平的盤子上面加上幾個碗),壓30分鐘出水,捏碎備用。

2. 蝦米洗淨泡水備用。

3. 把絞肉、鮪魚罐頭、捏碎的豆腐混勻,按喜愛的份量(我一個獅子頭大約是50g),捏成球形。

4. 取一炒鍋爆香蒜頭、蔥花、炒香蝦米、放入香菇、大白菜與一小部分高湯將白菜煮軟。

5. 另取一砂鍋放入獅子頭、煮軟的白菜、香菇,到加入剩下的高湯(至少淹到獅子頭的9成),將獅子頭煮熟就完成啦!

ps. 我的砂鍋大概一次可以煮6顆,剩下的也是先放冷凍定型後用夾鏈袋裝起來,要吃時不用解凍直接煮熟透就可以了。

獅子頭.JPG

三、泰式打拋豬:

材料:豬絞肉300g、蒜末依個人喜好、 小番茄數顆、九層塔一大把、辣椒一根

醬汁:檸檬汁1大匙、魚露1大匙、醬油 1大匙、開水2大匙     

做法:

1. 醬汁先調好備用。

2. 小番茄洗淨切半或切1/4。

3. 豬絞肉直接下熱鍋壓平煎熟 (一面先煎到有點微焦再翻面)、嗆入一匙米酒去腥。

4. 將絞肉炒散、空出鍋子中間的位置爆香蒜末、辣椒。

5. 加入醬汁翻炒均勻、加入小番茄再炒一下、最後熄火加入九層塔拌一拌即完成。

變化型:甜椒焗烤 / 打拋豬蛋餅 / 南瓜焗烤

將做好的打拋豬填入對半切的甜椒或青椒中,上面鋪上pizza起司入烤箱180度或200度(其實隨便),烤到起司融化有點上色即可。

隔天早餐做了打拋豬蛋餅,用蛋皮將打拋豬包起來就完成了。

打拋豬料理 (1).jpg

打拋豬料理 (2).JPG

午餐我不想吃,拿冰箱已經蒸熟的拿瓜,鋪上剩下的打拋豬,再蓋上一片起司片,入微波爐加熱1分鐘,就完成阿光的午餐。

打拋豬料理 (4).JPG

四、乾煸四季豆:

材料:豬絞肉200g、四季豆一把、蒜末依個人喜好、蝦米一小碗、辣椒一根

做法:

1. 四季豆洗淨、水甩乾,切成1/3或1/2長度。

2. 蝦米洗淨泡水備用。

3. 熱鍋後加入大把的油(我是用耐高溫的酪梨油),半煎炸四季豆,買到的四季豆還蠻粗的,炒了好一陣子才有幾根比較外皮有縮起來,看起來乾乾煸煸這樣,所以我就放棄了,有熟就好的把四季豆撈起來備用。

4. 同一鍋直接下絞肉,也是一樣用鍋鏟把絞肉壓得扁扁平平的,煎到一面"恰恰"再翻面,然後嗆入一匙米酒去腥。

5. 將絞肉炒散、空出鍋子中間的位置爆香蒜末、辣椒跟蝦米。

6.  加入1~2匙醬油翻炒均勻、加入剛剛炸好的四季豆炒香即完成。

A1.jpg

乾煸四季豆

五、秋葵炒肉末:

秋葵炒肉末.JPG

延伸閱讀:

我的生酮食譜分享(目前95%都是甜點) 

我的生酮飲食相簿 (點我)

我的生酮飲食心得 (即使不生酮,低碳也很好)

阿光的生酮飲食心得 - 附前後血脂檢測結果

arrow
arrow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