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9m (1).jpg

好久沒來寫央央日記啦,雖然平常都有幫他拍照或是錄影,但是很零碎,好懶得整理~~  XD 不過有些東西不趕快記下來,沒多久之後就忘記了,所以還是來寫一下。

其實之前就會給央央一簡單的家事做,其實是只有收衣服的時候請他幫忙從陽台拿到客廳沙發,後來連晾衣服的時候他都會自己跑出來要幫忙從洗衣機拿衣服出來;有時候雖然覺得有小幫手在反而更慢,但是 1. 趕也趕不走。2. 如果沒有養成幫忙的習慣,等你覺得他已經足夠大、可以勝任這件家事之後就已經很難叫得動他了。因此,大部分的時候我就發揮耐心,配合他一起做。

最近因為生酮的關係常常自己做甜點,央央超愛來幫忙,只好跟他一起做,請他幫忙秤一些粉類、過篩、打雞蛋、攪拌等,不小心幫他做了的話還會生氣或大哭,然後堅持他要自己做一次。 XD

這是之前做塔皮時,他說要幫忙壓圈圈(圓形麵皮做小塔),就給他一些剩餘的麵皮讓他自己在旁邊玩。

3y9m (2).jpg

原本以為他玩好了(因為他後來受我指使去看阿光打電動[被我打發走]),我就把剩下的麵皮再重新桿平,押了三個圈圈,結果被他發現之後大哭一直說他要壓,但是我已經弄好了,不想再重新把麵皮從塔模中拿出來,所以就跟他說因為他自己跑去看爸爸打電動,所以才沒壓到,同一個時間去做了另一件事,當然就不能做這件,不過他當然無法接受,我邊收尾他就一直在旁邊大哭+跳針說要壓圈圈;最後把他抱到沙發上,請他冷靜,然後好好地跟他說一次,跟他說我知道你因為沒有壓到圈圈,所以非常傷心 (說出他現在的心情,讓他知道你了解他),但是同一個時間只能做一件事,把時間拿去跟爸爸一起打電動,當然就沒辦法來壓麵皮;問他跟爸爸打電動時是不是很開心 (藉此轉移傷心的情緒),他說是,接著趕快問他剛剛看到電動的內容 (喚起開心的情緒),之後他就接受事實了,最後再跟他保證下次壓麵皮時一定會叫他來壓 (得到安全感),順利安撫成功。

但是另一次是做麵包的時候,其實大部的時候我都想趁他不注意時快點弄,自己一個人做速度當然比較快;但是因為照配方做之後發現麵糰太濕,只好再多加一些黃豆粉補救,就在我加下最後一匙黃豆粉時,央央出現在廚房,然後當然他說他要加,跟他說已經加好了,他還時繼續跳針說他要加粉;原本想堅持,不想因為他一直盧就破壞原則,讓他得到他想要的,但是持續了一陣子之後,實在找不到轉移的方式,加上麵糰還是很濕,因此只好再拿出粉讓他加一下,滿足他的慾望。

做巧克力蛋糕。我有訂閱幾個教做烘焙的youtube頻道,雖然現在不會做一般烘焙,但我還是很喜歡看,可以學到一些烘焙技巧或是可以有新靈感,調整成生酮可以吃的配方,央央有時候也會跟著我一起看。某天他就突然說要吃巧克力蛋糕,還好宜靜有研發出生酮120秒微波巧克力蛋糕,超簡單,所以就跟央央一起做啦!

IMG_0841.JPG

不過做完之後,他一直說要做杯子的巧克力蛋糕 (因為他之前看到做杯子巧克力蛋糕的影片),所以隔天又做了杯子巧克力蛋糕,一樣的配方,改成用烤箱烤。

IMG_0852.JPG

他現在會自己說要看做烘焙的影片,看得超認真。

3y9m (3).jpg

昨天試著讓他自己洗他的餐碗,之前他就很愛來幫忙洗東西,通常會讓他洗小番茄、藍莓、草莓這一類的,或是洗一些不油的餐具(不用用到洗碗精),我本人是超討厭洗餐具,所以吃完飯之後都是阿光去洗碗,話雖如此,但我還是覺得我每天都還是一直在洗東西(邊煮飯會邊收拾,做烘焙的東西大部分也都是我自己洗),阿光常常忘記洗央央的餐碗,昨天又忘了!想到之前老師有發學習單說可以讓小朋友自己收拾餐碗、棉被、玩具等等,當時覺得現在就讓他洗碗也太小了,應該會把泡泡弄得到處都是,最後我還要來收拾也太麻煩,所以遲遲沒有讓他做;但是我現在不想洗東西,就讓央央自己洗一次吧!他非常開心可以"玩水",不過沒想到他洗得超認真,跟他說碗的外面跟底部也要洗,他每一個都很認真地洗了!洗得比爸爸還乾淨!!只是最後沖水時又玩了起來 (拿了另一個有海綿的菜瓜布,把泡泡弄掉,但是弄了很久一直沒結束),只好出面把碗沖乾淨,結束這一回合!以後都可以自己洗餐碗了!

3y9m (4).JPG

實況錄影

另一件事是 - 掃地!之前會拿黏頭髮的滾輪給他,請他幫忙黏地上的頭髮跟髒東西,他也很愛!我有一個小的掃桌面用的小掃把跟畚箕,地上局部有屑屑時會直接用它掃,央央看到當然說他要掃,跟他說你還不會啦,他也是堅持他會;好吧,就讓你試試看,不過第一次當然要跟他說該怎麼做,先把屑屑都集中在一起,然後再掃到畚箕裡,沒想到他做得很好!因此不要一開始覺得他們太小就否定他們,把技巧教給他們,並示範之後,小小孩也是可以做得很好的。(當然不會100分,不過可以做到80分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