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腳印_允 (3).JPG

這次懷孕前期身體實在太不舒服,導致BLOG整個中斷,生完到現在也一直提不起勁,雖然每天心裏都想這要趁還有記憶時快點記錄下來,但是打開網頁後又瞬間失去動力。

允寶寶要滿四個月了,有些東西不趕緊寫下來,之後憑記憶根本想不起來~~

預產期是1/20(六),有鑑於之前央央是滿40周去催生,我想弟弟應該也是吧!而且希望不要太早回來上班,所以我希望可以晚一天生是一天(雖然後期晚上都很難睡)。

央央1/10(三),從阿嬤家接回來時,阿光說他晚餐吃很少,原本只是以為他愛玩不吃;後來央央說他"心臟痛",當時我也沒多想甚麼,問他要不要去床上休息,他說好,就自己進房間睡,過沒多久,他就說他吐了!!可能有點吃壞肚子吧!換了棉被床單之後拿了一個不鏽鋼小鍋給他放旁邊,跟他說想吐時要起來吐在鍋子裡,整個晚上陸續又吐了很多次,不過沒有發燒,阿光說最後還吐了黃色液體(應該 是胃酸)出來,不過大概凌晨2點之後就沒再吐了,隔天早上醒來又生龍活虎,所以我們也沒帶他去看醫生。(幼稚園老師說央央免疫系統超厲害,竟然沒去看醫生就自己好了,因為班上好幾個小朋友都中了這波腸胃型感冒病毒,老師也中了)

1/12(五) 央央今天又不舒服,晚上提早睡,然後又吐了幾次。然後到了11~12點我的肚子痛了起來,想說糟糕,不會是陣痛要生了吧!從沒想過是這情況,原本還跟央央講好要帶他一起去醫院生弟弟,結果現在這情況好像有點複雜 XD;不過我的肚子痛好沒規律,這樣去醫院應該是會被退貨吧,只好繼續窩在床上,一邊想著這樣我還來得及/還要打無痛嗎?(可惡!),不知道過了多久,我也吐了!但當下有鬆了一口氣,原來不是要生,應該是被央央傳染了!一整個晚上又拉又吐,早上大概7點多拉了最後一次之後,好像也就好了,下午剛好要去產檢,順便請醫生看一下。

1/13(六) 下午產檢時跟醫生說了一下前一晚的情況,沒想到邱醫師看我現很輕鬆的樣子,也沒特別說甚麼,還是一貫溫柔微笑的表情;離預產期只剩一周,醫生問我要不要安排催生,我說不用,還是等等看好了(心裡是希望越晚生越好)。

1/15(一) 小組尾牙聚餐,下午我們還去巨城喝下午茶玩交換禮物。一直覺得不會這麼快生,早上還預約了某家月子餐試吃,隔天中午要送來公司。

1/16(二) AM7:00 睡到一半,半醒時,明顯感受到破水!!因為生央央時也是先破水,所以大概知道那種感覺,心想應該就是要生了,趕快起來墊衛生棉、叫醒阿光跟央央,準備出發去禾馨。允寶寶真的很會選時間,今天星期二剛好是我的產檢醫師邱惟聰醫師值班接生,但其實我覺得誰接生其實都沒差,我是個沒甚麼問題也不太會跟醫生哈拉的孕婦。

接近上班時間,不過高速公路還蠻順暢的,大概8點左右到禾馨,直接到產房報到,先在一邊的小房間量胎心音、用試紙確定真的是破水,還有測開指(記得是已經開半指),因為樂得兒有人在待產,所以只有一般單人待產房(禾馨怡仁只有一間樂得兒,費用是5500/天,一般單人待產房是5000/天,不足以小時計),單人待產房真的很舒適,也不用準備甚麼待產包,禾馨都準備好好的,因為還沒吃早餐,辦好入住手續換到單人待產室之後就叫阿光帶央央去醫院樓下買吃的,怡仁只有一家萊爾富跟一個小櫃台賣三明治跟飲料,沒甚麼吃的,醫院外面離熱鬧的地方有一段距離,要開車出去才行,這點不是很方便。

無痛有兩種,傳統式(10000元)跟自控(16000元),被護理師說服用自控式的,但是後來覺得我用傳統的就可以了,覺得藥效不足都可以反應給他們,麻醉醫師就會來加藥!埋無痛的管子到脊椎裡的時候真的很不舒服,全身冒冷汗,過沒多久陣痛開始變得明顯,我想說:不是有無痛嗎,為什麼才剛開始就這麼痛?!麻醉醫師來加藥之後還是明顯感受得到陣痛(疼痛程度大概跟上一胎生央央時剛開始陣痛差不多),所以我覺得超怪,無痛怎麼沒甚麼用?負責的護理師進進出出忙了一陣後,我跟他說還是很痛耶,她說有想大便的感覺嗎?她一說之後陣痛就伴隨著想大便的感覺,測一下開指,原來已經五指全開了!!第二胎真的很快,那時好像11點多吧!護理師跟我說:讓你12點以前生完,沒多久我就進產房了,12點生完出來!(待產時也沒有灌腸跟剃毛喔!)

這次沁月的"爸爸教室"只去了兩堂,其中一堂是生產練習,講師是瑜珈老師Barbie,非常生動有趣,也十分有用!原本以為是傳統的拉梅茲呼吸法練習,結果並不是耶,是教產婦陣痛來時如何用力,以及爸爸在一旁如何協助,有練習過就不會忘記,跟老師說上次生央央時已經五指全開但胎頭遲遲不下降,老師也提供了加速胎頭下降的用力方法(其實都是一樣的),就是陣痛來時深吸一口氣憋住,然後用力把肚皮頂起來,直到陣痛結束,就這樣!因此這次進產房後就照這個方式用力(進產房後陣痛來的用力時要加一個動作,就是上半身要撐起來,盡量往肚子靠近,這時產台的把手就很有用啦!),而且想一次就生出來(生央央時第一次沒出來,而且還動用了吸引器),所以很認真的憋氣用力撐到醫生說:很好,寶寶出來了!一次OK。(沒有被壓肚子喔)

20180116_禾馨怡仁 (1).jpg

原本想說有機會住到樂得兒產房的話,央央也可以參與弟弟生產過程,不過很可惜沒有,還好公公婆婆在10點多過來,幫忙把帶央央到外面去逛逛,不然央央好像不能進產房(我不確定),因為之前護理師是說我跟爸爸進產房時,央央可以在護理站,他們可以幫忙照顧他一下(但我想如果是這樣的話央央應該會大哭,然後堅持要一起進來吧,到時不知場面會如何?所以很感謝公公跟婆婆及時來支援)。

生產完後會再回待產室一陣子,寶寶稍微清潔後也會推過來,趁機拍個合照,之後寶寶就會被推走去做各種檢查了!

20180116_禾馨怡仁 (6).JPG

然後我們也準備上六樓產後病房,禾馨嬰兒室跟病房是在獨立的一個區域,有門禁管制,入住有房卡才能進出;

20180116_禾馨怡仁 (16).JPG

20180116_禾馨怡仁 (15).JPG

怡仁有雙人房,房價比較便宜,我就選擇雙人房靠窗(3200元/天),雙人房不靠窗的話是2800元/天,入住的三天都只有我一人,除非床位真的很滿,不然他們排房都會讓一位媽媽住一間。

20180116_禾馨怡仁 (11).JPG

20180116_禾馨怡仁 (10).JPG

房間超新、住起來很舒適,廁所盥洗備品也一應具全,乾濕分離的浴室,免治馬桶,整個就像住飯店!

20180116_禾馨怡仁 (5).jpg

20180116_禾馨怡仁 (4).jpg

可愛的嬰兒室,全部用貝親的產品。

20180116_禾馨怡仁 (13).JPG

20180116_禾馨怡仁 (9).JPG

茶水間,有微波爐、每天兩種不同的產後養生茶飲、飲水機、咖啡機。

20180116_禾馨怡仁 (8).JPG

訂了兩餐芽果的月子餐,是不難吃,但是以這個量來說還蠻貴的。因為阿光每天都會回新竹,所以我就叫他去沁月拿贈送的住院月子餐(午餐、晚餐),豐盛很多!早餐就買外面西式早餐店的來吃,google到一家評價還不錯的。

20180116_禾馨怡仁 (2).jpg

我沒有母嬰同室,所以只有baby餓了要喝奶時才會推過來,來之前都會先用病房內電話聯繫,白天親餵+補配方奶,晚上就交由嬰兒室瓶餵了,剛生產完奶量還沒上來,而且感覺baby超容易餓的,明明親餵了很久,推回嬰兒室後還是要補配方奶才夠。 

住院期間產檢醫師、值班醫師、營養師、乳房物理治療師、專科護士等都會來關心媽媽狀況,護理師們也很有耐心的教導親餵姿勢,幫忙調整,確定沒問題之後才會離開,不會來匆匆去匆匆,整個備受呵護。

外公、外婆來看baby

20180116_禾馨怡仁 (12).JPG

超可愛的嬰兒推車,移動時會加上防風罩。

20180116_禾馨怡仁 (3).jpg

感謝護理長悉心照顧。

20180116_禾馨怡仁 (14).JPG

去生產真的甚麼都不用帶,全部都包在生產費用裡了,頂多在多準備個幾片產褥墊(護理墊),因為破水之後到生之前真的用蠻兇。寶寶衣服、包巾也不用準備,出院時護理師會一整套幫寶寶穿好好(上圖),而且那套衣服質感非常不錯唷!(有蝴蝶衣、手套、帽子、口水巾(大)、包巾),還有一袋贈送的寶寶用品,有奶嘴、小罐配方奶(真的是救了我,因為剛開始奶量真的很不足,去月子中心的前一周還是要補配方奶)、浴巾等。

禾馨收費 (5).JPG

最後大家關心的費用問題,最後出院刷了 61,610元,但是裡面包含三劑的嘉喜四價子宮頸癌疫苗9500元,如果再扣掉只用傳統無痛分娩差額6000元的話,生產費用是:46,110元。(上胎在台大新竹分院自然產+半夜打無痛、六人還八人待產房、三人健保房,出院時的費用是16000左右) (生產紀錄在這兒)

自然產收費標準,費用15000元,包含新生兒超音波篩檢。

禾馨通常會推薦媽媽用自費強效型子宮收縮劑2000元,所以生完不用在那邊揉肚子,而且聽說第二胎產後宮縮會非常痛!!我完全不知道,是生完後某一天看到宅女小紅發文討論才知道,當時只覺得餵奶時子宮隱隱的痛而已(自控式的止痛會掛到生完的隔天,但是會改成覺得不舒服時再自己按壓讓藥劑出來,不是定時會有藥劑出來)。

禾馨收費 (3).JPG

剖腹產的費用,具適應症、有健保身分是25000元。自願選擇剖腹費用要43000元,全自費沒健保剖腹則要80000元!!

禾馨收費 (4).JPG

病房/月子餐費用(2018/01月價格),怡仁的病房費都比台北的低!

禾馨收費 (1).JPG

嬰兒室的收費標準,通常會加3500元做基本的新生兒篩檢。不想做也不會強迫,但是國民健康署指定的13項及串聯質譜儀篩檢1000元,跟聽力檢查600元,是一定要做的。

禾馨收費 (2).JPG

另外一個要大推的就是禾馨的app,功能非常完整,預約掛號、查詢門診表等等都非常方便,另外就是每次產檢的超音波影像、各種檢驗結果等都可以在app裡查到,這也是這次懷孕我整個可以很放鬆甚麼都沒紀錄的原因,因為全部都在app裡,隨時打開都看得到! 上次懷央央時還很認真地把每次的超音波照片拍照,記錄生長數據(在這兒),這次全都不用!(我這次懷孕下載禾馨APP後,發現裡面連4年多前在禾馨產檢,央央的超音波影像也都可以看到,真的是非常驚喜,當時禾馨才剛起步,只有懷寧一個院區,也沒有接生服務,林思宏醫師還沒爆紅,我都是給林醫師產檢,每次都約1號或2號,產檢都不用等)

想知道為何當時就會去禾馨產檢可以點這兒(點我)

禾馨APP (2).jpg

胎兒生長曲線

禾馨APP (1).jpg

最後有一個東西我覺得是無價!!就是禾馨版的精裝出生證明。

禾馨生產除了給一般正式的出生證明3份之外,還會有一份精裝的禾馨版出生證明。裡面寶寶出生的腳印 - 無價!!

出生腳印_允 (1).JPG

右邊有寶寶出生日期/時間、出生體重、爸爸、媽媽的名字、接生醫師以及出生醫院。

出生腳印_允 (3).JPG

兒童手冊裡的腳印也蓋得很清晰!

出生腳印_允 (2).JPG

對比央央出生時的腳印,我當時看到時心裡有點小失落,怎麼蓋得這麼隨便。(雖然知道教學醫院護理師們工作量大、都十分忙碌,但是內心難免有點失落,畢竟一輩子就這一次)

出生腳印_央.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