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5).JPG

這學期的主題課程 - 田園交響曲!!

3月剛開學沒多久時學校就帶小朋友們到"黃阿伯的田" 參觀,並實際體驗"插秧",黃阿伯也有示範用機器插秧;回到學校後開始討論想要種植那些植物,開始在仁光希望菜園種植各種蔬菜,也有種水稻唷!我覺得超強的! 

央央負責照顧的是小黃瓜,我記得有特別幫他拍照,但是照片不見了~~  XD

其他還有萵苣、波菜、辣椒、小番茄、秋葵、玉米等等! 真的種出玉米我也覺得超厲害的! 小朋友們每天會來拔雜草,抓菜蟲! 他們抓了菜蟲後把蟲養在罐子裡,每天觀察毛毛蟲的生長,結蛹、羽化成紋白蝶,然後放生~~~ 收成的各式蔬果也會做成各式料理讓小朋友們一同享用,之後還畫畫紀錄,也請大家說出吃完自己種的蔬菜後的感想。

主題課程有一個主軸與各種配合的活動、但支線活動會隨著時實際況來調整,我覺得很棒!不同班級的活動也都不盡相同,給老師很大的彈性。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1).jpg

那時週五去接他下課(因為周五晚上要上打擊課),都會帶我到菜園參觀,介紹現在種了哪些東西,我每次也都超期待!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6).JPG

這次學期末有個 Ending活動,是來觀賞寶貝們的戲劇演出 - 菜園裡的那些事! 在這之前幾周老師就有跟家們們說小朋友負責演出的角色,與要準備的服裝,央央飾演"粉紅蛇"跟"綠色(蔬菜)小超人",要準備粉紅色跟綠色的上衣,粉紅色上衣之前獻詩時已經準備過,所以就穿一樣的,綠色上衣特別去找了一件全率的T恤,最後在lativ買到,加工上超人的 "S" 跟披風! (在家裡忘記先拍照了)

每次活動都要律動開場,央央跟Peggy一組 一起跳舞!大家頭上都載著自己演戲角色的頭圈,好可愛! ( Peggy飾演"老鼠",央央還跟我說:蛇吃老鼠。XD)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10).JPG

之後是跟爸爸 or 媽媽 一起再跳一次。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4).jpg

再來是手作活動,用黏土製作瓢蟲跟蜻蜓 or 蝴蝶! 結果阿光還加碼做了毛蟲,央央還幫忙加了腳。 XD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2).jpg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3).jpg

跟爸爸媽媽一起在全班共同製作的大海報前拍照。 最近拍照都不好好拍,做一些怪表情。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9).JPG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12).JPG

原本以為當天可以看到實際戲劇演出,結果是事先拍攝好,然後老師還做了後製!(幼稚園老師好強大),想想也是,要當場演出對中班小朋友來說似乎難度太高了。

演出的主題是 - 田園裡的那些故事,是根據繪本,由老師帶領著全班小朋友一起改編成的戲劇演出唷!(不是完全按照繪本內容來演),主題課程會有許多討論的活動,要小朋友們一一發表自己的想法唷!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13).JPG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14).jpg

Ending活動之後,過了幾周,稻子收成了,拿了稻穗回家,說要煮成飯來吃,自己剝稻殼,但最後只剝了五顆,就累了不想再剝!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11).jpg

自己家裡的小盆栽,央央有從學校拿了發芽的綠豆回來要種到土哩,但是不知為何最後都生病掛掉了。 宜靜給的油點百合活得很好,還有之前去戶外玩亂撿的種子,我隨便把它們丟在土裡,完全沒有要種的意思,結果竟然發芽了,也長得不錯! 還有放了很久沒吃的地瓜把它放進水盆裡,也長了好多葉子跟密密麻麻地根!生命力超旺盛。

中橙班主題課程-田園交響曲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