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要再說一次,我們真的很幸運,下過雨後,太陽出來了。

早上從望幽谷回來之後我們便出發前往平溪,先搭乘基隆客運濱海線,國家新城到瑞芳的車到瑞芳火車站,從八斗子搭過去票價是25元。再瑞芳火車站買了瑞芳到平溪區間車一日卷,可無限次搭乘這段區域間的區間車,票價54元。

平溪鄉被稱做"台灣的煤鄉",週邊群山圍繞,峽谷為伍,平溪之線沿著基隆河修築,平溪線歷史悠久,早期是台陽礦業的運煤鐵道,現在則因平溪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人文礦業歷史、鐵道文化、天燈文化等,變成遊客前往平溪的最佳交通工具。

我們先搭到平溪線最後一站菁桐,菁桐火車站,是台灣僅存少數日式木造車站之一,已經有80年的歷史了,再2001年的時候還被選為台灣歷史百景,現在則是縣定古蹟喔!菁桐這裡有很多跟礦業有關的遺址(應該說整條平溪線都是如此),比較著名的景點有:太子賓館、煤礦紀念公園(洗煤場、石底大斜坑)、菁桐老街等。



車站旁掛滿了許願竹筒


太子賓館,是過去的台陽俱樂部,充滿日式風味的庭園與建築,因為是台灣顏氏家族位日本昭和太子所建,所以才被稱做太子賓館,佔地有600坪之大,且保存完整,是台灣所存太子賓館中面積最大的喔!


選洗煤場,就在菁桐車站對面上方,在大正10年興建,將石底大斜坑所採的煤,運輸到選洗煤場篩選,而後儲存到儲煤櫃,等候蒸汽火車運送,以供使用。


石底大斜坑,大斜坑是為了將當初台陽煤礦的一坑至五坑所採的煤礦統一從大斜坑運出,才開鑿的,改變了原有的坑外搬運系統。石底大斜坑的位置在選洗煤場的後上方。


之後我們便沿著鐵路旁的道路走到平溪站,離菁桐站沒多遠的地方就是菁桐街81號,也是電影"沉睡的青春"主要拍攝場景之一,門口還掛著海報呢!



在鐵軌上拍照、玩耍,危險動作請勿模仿,要模仿請先算好火車時刻。


我比較想去的景點是"孝子山",但是雅玲穿皮鞋所以不方便爬這個很刺激的山,而且天變得有點陰陰的了。平溪老街上很多賣天燈飾品的店家,很有中國風的天燈吊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