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分享文了,之前大部分都是寫電影的,這次要來強力推薦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的作品 - 統稱為千禧年三部曲,分別是:《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和《直搗蜂窩的女孩》。但我不是要介紹故事,只是闡述我閱讀過程。

這三本書一本比一本還厚,也一本比一本更精采,而我讀的速度卻一本比一比還快,這實在是前所未有呀~~~第一本是有時間才讀,到第三本時變成所有時間都拿來讀(時間只的是空閒時間,當然不是上班時間啦)

很幸運的我在最後一本《直搗蜂窩的女孩》繁體中文翻譯版出版後才注意到它們,先買了《龍紋身的女孩》來試讀看看,大約花了幾個星期,有時間的時候才拿起來讀一段、讀一段的,而我讀小說有一個奇怪的習慣,其實和看連續劇差不多,就是--即使劇情很精采,卻不會一下子就快速讀完、想趕快知道最後的結局;反而是會慢慢的讀,有種捨不得結束的感覺。讀《龍紋身的女孩》時就是這種感覺,這之前像在讀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或是《大騙局》時也是這樣,喔,還有哈利波特,但是哈利波特每集之間實在隔太久了,以致到最後一集時我已經有點興致缺缺了,不過拖了很久之後還是去把它買來看了。

但這次的千禧年三部曲,完全不一樣呀!看完《龍紋身的女孩》後,覺得是還不錯看,但也還好,跟之前看的小說感覺差不多(不是說內容,而是讀書時的感覺),後因為發現我的博客來有50元購物金要在六月底前用掉,不然就失效了,一時也不知到要買什麼,所以就把《玩火的女孩》和《直搗蜂窩的女孩》都一起買了!

之後大概花了一個多星期看完《玩火的女孩》,這次讀的速度就比較快一些,應該說,有一半的空閒時間都拿來讀書,覺得這集比上一集又更加精采;最後發現《玩火的女孩》沒有結尾,要知道最後的結果非得讀完《直搗蜂窩的女孩》不可,只是這本書又比前兩本更厚了,剛剛看了一下,有636頁;結果我在兩天就把它看完了,昨天讀到凌晨2點,覺得不行,強迫自己關燈睡覺,結果根本就睡不著,在床上翻來翻去,只好又起床開燈繼續讀,這時大概是3點半,讀到5點多吧,有點體力不支,精神無法集中才又關燈睡覺。之前好像都沒有這麼瘋狂過(除了看"再見先生那"次)。

這小說大概算是推理小說吧!書籍介紹是這樣把他們歸類的,但卻和丹‧布朗的手法很不一樣,看丹‧布朗的小說時,讀者獲得的資訊和書中的主角一樣,是從主角的角度來撰寫事件發生的過程,所以一直要到最後才會知道幕後操控者到底是誰,都是意想不到的人物。    而史迪格‧拉森的寫作手法卻很不一樣,他會從各個不同的當事人角度分別撰寫,當然包括加害者的角度,所以讀者知道操控者or壞人是誰,大概是如何發生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或是這中間的關聯到底是如何?而書裡的各個主角或者說每個人握有的訊息都不一樣,故事的發展就隨著不同當事人開始慢慢一片一片的把拼圖拼出來,最後呈現整個完整的過程,中間當然充滿許多意想不到的伏筆,所以才會這麼的精采。

只不過有個討厭的地方,就是人名越來越多,一直冒出新的人出來,看到後來有點混亂,如果只給我人名,我可能一時無法馬上想到他是誰,還好人名出現時都會伴隨有動作,所以可以簡單區分這個人是哪一邊的,多出現幾次之後就會記住了,書的前面沒有特別幾頁在介紹誰是誰,不過我通常也不會看哪個就是了。

總之是很推薦大家讀的精采小說,想要知道大概故事,就去博客來搜尋一下就會有啦!這邊就不介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