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 - 10/16 (日) 天氣晴

一大早搭8:00的飛機從松山飛往北竿,搭的是雙螺旋槳的小飛機,起飛和降落時都超晃的,好可怕~~~~~XD



航程大約是50分鐘,還蠻快的,空姐送完飲料沒多久就準備要降落了,領完行李,在旅客服務中心拿地圖和景點介紹,聯絡民宿老闆來接我們。



今天要住的是芹壁休閒渡假村;芹壁這裡有兩家民宿,另一家是芹壁地中海,立榮自由行的住宿兩家都可以選,不過搜尋網友評價的結果,決定要訂芹壁休閒渡假村,好像這家的老闆比較親切,不過實際住宿之後,除非超淡季,不然我下次大概不會再住這裡了(詳情請見:北竿住宿 – 芹壁休閒渡假村)。

芹壁

其實我跟馬祖一點都不熟,最想看的就是 – 芹壁!很久之前在林依晨演的惡作劇之吻看到芹壁之後,就覺得哇,超美的,好有味道的建築喔,有機會我也要去看看!2009年離島旅行開始之後,馬祖是繼澎湖之後第二想去的地方,不過因為種種因素,澎湖之後先去了小琉球、蘭嶼、綠島,馬祖都快被我遺忘了,還好終於能在這次停機的時間順利到馬祖來玩了。

在等待民宿老闆幫我們調機車的空檔,我們就在芹壁先走走、拍照;因為地勢的關係,芹壁就像希臘小島上的房子,沿山壁而建,前方就是大海,所以也有台灣的愛情海之稱;不過規模當然沒有希臘那麼壯觀,顏色也不是藍白的,這裡的建築跟其他地方比起來有”樸實”的感覺,沒有多餘的色彩,除了”天后宮”之外,清一色都是淡黃色調,也就是石塊原本的顏色,沒有使用紅色的磚塊,門框也都是木頭原本的咖啡色(現在有點斑駁、脫色了),並沒有另外漆上其他顏色,其實這裡已經沒甚麼居民了,這兩家民宿也是經由地方政府投入大筆經費,進行「聚落保存、老屋再生」和「閒置空間再利用」的關係,而開始漸漸經營出名聲,越來越多來馬祖的人都想住在芹壁(就像我)。



芹壁真的很有味道,斑駁的門牆、坍塌的老屋,蜿蜒的樓梯,隨便一處拍起照來都超棒的。芹壁村14號,是一棟”海盜屋”,主人陳忠平是個惡霸,常常到海上搶劫商船,所以財力和軍力都十分龐大,所以他住的房子也是芹壁村裡最豪華的啦!跟旁邊的房子比起來就是比較大一棟、石頭也磨得非常平整,不過現在已經是空屋啦,變成文物保存中心的樣子,不過似乎沒有維護,裡面沒甚麼東西,看起來就是荒廢的樣子!

芹壁這一棟一棟的石屋又被稱做"印章屋",因為形狀就像一個個的印章,方方正正的;牆壁的砌法分為多種,以上面這棟海盜屋來看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靠近門窗和房子轉角的石塊以平放的方式堆疊,這個稱做平砌,中間的石牆則是斜45度的方式堆疊,這個稱做人字砌,是最耗費工時和經費的做法,以長方型石塊採45度斜砌,石塊大小整齊一致;另外照片上右下方那棟一般屋子的石牆,看起來像是人字砌,但又沒那麼整齊,這個叫做亂石砌,石材不需經過加工,直接用原本天生的形狀堆疊起來,所以看起來沒甚麼規則,亂亂的,是最經濟的做法,最後還有一種叫做斜角砌,是介於亂石砌跟人字砌,跟亂石砌最大的不同在於,斜角砌用的石塊比較大,看起來比亂石砌工整,但又不及人字砌,是馬祖居民普遍使用的工法。

還有,你會發現即使是2樓,一樣有"門",而不是只開"窗"而已,這是為了,在冬天非捕魚季節時,方便把漁網弄到2樓去收放的關係,所以才會在2樓也有門的設計。 以上都是後來在南竿的民俗文化村看到的介紹和聽到其他團導遊的介紹,其中有一個介紹,說到馬祖人民的祖先和姓氏,導遊說芹壁這裡整村人都是姓”陳”的唷!

有關這閩東建築 - 石屋的工法找到一張更明顯的照片給大家看

芹壁村的天后宮建於清同治12年 (1873年),歷史非常悠久,是馬祖傳奇100年的其中一個蓋印的景點唷!印章的圖案是一隻青蛙,廟前的柱子上不是獅子,而是青蛙,因為清末民初海盜猖獗,”鐵甲元帥”點蛙成軍,海盜見狀紛紛落荒而逃,後人為了感謝鐵甲元帥,特別建造了此廟。(沒特別拍照耶)






芹壁的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