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從芹壁要到遊客中心石經過坂里沙灘,這裡有一個很明顯的地標 – 坂里天后宮,是一間小而美的媽祖廟,鮮黃色的外型非常顯眼,首在入口的石獅造型非常可愛,不像一般的石獅做得很有威嚴的樣子。
媽祖廟側面的牆有很誇張的弧度,這是有名的”封火山牆”,因為中國南方人口稠密,丘陵地多,平整的耕地少,為節省住宅用地,建構形成出一種天井院村落住宅群體形態。天井院之間為防止火災蔓延,都將山牆建得高出屋頂,稱為「封火山牆」。馬祖廟宇眾多,外觀大多採用鮮艷的色彩,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風行於浙江、閩北、閩東一帶的「封火山牆」。這些廟宇建築,經過時間的沉澱,演變到現今,封火山牆的作用不再只是防火,它豐富多采的樣式,高低錯落起伏的變化,配以牆簷誇張的彎曲,山牆突出天空的特色,已經成為馬祖廟宇建築的最大特色。(資料來源:馬祖文化四季遊官網)

媽祖廟就在坂里沙灘旁邊,這裡立了一個”雷區”的警告柱子,但實際上已掃雷完畢,可以到沙灘上走走玩玩,沒問題的!這裡的沙很細緻呢。




再往前一點就到了北竿遊客中心,來這裡的主要目地是詢問北海坑道的潮汐時間,服務人員說下午三點半以後可進入。

然後跟我們說有【馬祖傳奇100年】的蒐集印章活動,當時也不確定會不會認真的去蒐集印章,也不是很清楚可以抽獎,所以就只拿了一張單子,沒想到我們後來非常認的去每個景點蓋章,當時沒多拿幾張來蓋真是失策呀!



遊客中心的對面是坂里古厝,保存很完整,不知道是不是後來有重新整修過,房子非常的新,裡面就是有房間、廚房等等,發現這古厝的採光不是很好耶,一樓很多房間都沒有窗戶,潮濕陰暗。




在這裡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規定,路的兩旁分別立有停車規定的牌子,一邊開放單月停車、另一邊則是雙月才能停車,這對車輛不多、路不大的北竿來說,是很好的措施呢!這樣就不會因為兩邊都有人停車,導致道路縮小難以通行。


之後我們就到塘歧村吃午餐啦!詳情請見 – 【秋遊馬祖】吃在北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