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到台北參加朵卡設計 - 邱柏洲和李曜輝設計師的 室內裝修免費前置諮詢。 朵卡是內設計和坊間其他設計公司或是系統家具(通常也包設計)完全不同! 朵卡是走"設計師諮詢"→ "自己發小包"的方式來進行"家"的裝修。

17號晚上6:30,我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準時前往與邱設計師相約的咖啡店,不是很清楚這樣的免費諮詢是採取什麼樣的形式?雖然網站上有說明是公開討論的方式進行,但也會有個別的討論時間,針對每一個房子給予建議。 原本以為會是像開會一樣,設計師在前面講解的方式,結果完全不是這樣!

討論形式是以"小組"討論,比如我們這組總共有三對要裝修新成屋的夫妻,而隔壁桌李曜輝設計師則是負責中古屋翻新;進行方式就像一般朋友聚會那樣,把桌子倂在一起(伯朗咖啡都是雙人座位),大家可以一起聽到設計師的話。一開始邱Sir就明確的說,今天的目的就是要幫大家確定動線(功能)和風格。然後邱Sir就按照抵達順序開始幫大家確立動線,雖然邱Sir是先和第一組討論,但大家都一起聽邱Sir幫他們確立的動線和他們的問題、邱Sir的回答。 期間邱Sir不斷的反覆說明新屋裝修(不動泥作)的工班順序,就是:

 冷氣→水電→木工→燈(1)→油漆→系統→燈(2)→清潔→窗簾→活動傢俱   (詳細請見:新成屋怎麼裝修,省錢又有風格?(裝潢的順序) )

主要進行的方式是以建商提供的平面圖(紙本)為主,這樣才能讓邱Sir清楚知道每個空間在哪?門開的方向。 我覺得邱Sir和其他設計師很不一樣的地方是,不是聽你說哪邊想放什麼(當然自己心裡也要有個底),而是會問你平常生活的方式和習慣,你說越多,越清楚,他才能給你最大的幫助,確定動線!邱Sir會直接在平面圖上用鉛筆畫出各傢俱的位置,且解釋這樣擺的好處。

像是我們希望客廳和書房做結合,原因是希望兩個人可以在同一個空間裡做事,不希望回家後一人在客廳看電視,一人在房間打電動,感覺沒有交集。邱Sir就問阿光說:那是玩麼樣的遊戲?用的是桌上型電腦還是筆記型電腦? 平常會帶工作回家作嗎? 阿光用的是桌上型電腦,邱Sir又問:那螢幕是多大呢?阿光說:21吋。 邱Sir直接就說,那桌子寬度要80cm!

我的部分則是:我會在書房做什麼?我說:作手作 (布類),問我是不是希望東西都不要收,就都放在桌上? (我想原本邱Sir是想可以利用餐桌來完成),但因為我希望不要收,縫紉機、有的沒的就都擺在桌上,而且很多小配件和工具。所以邱Sir就直接建議書桌的位置就面對客廳窗戶,做一字型的(一般常見的做法),但是又因為我不愛面窗,我是想用L型的方式,向邱Sir提出我的想法後,邱Sir說:也可以呀!並問了我們牆的長度, 聽了之後馬上建議了一款IKEA的書桌- Galant。 這一款L型的書桌可以做延伸,發現尺寸剛好符合我們的需求,也給我們看之前客戶使用Galant書桌的實際照片。 (然後我問了IKEA傢俱耐用度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低價的不能買!)

再來是臥室的部分,這部分讓我的想法整個大改觀,回家後重新思考邱Sir的意見。  如上一篇所說:因為我們想要放King Size的床,而主臥很小,床放下去後走道就只剩30公分左右(正常走道寬是70~90cm),所以想拆掉一面牆把三房改成兩房。邱Sir一聽到要三房改二房,馬上跟我們說,如果同一棟樓有三房和二房的房子要賣的話,會是三房的比較好賣唷!仲介他們也比較喜歡賣三房的房子。 他幫大家規劃房子時,也會考慮之後轉手的問題,他很多客戶的房子都很搶手,住了幾年後要轉賣時都能很快的售出。邱Sir有舉了一個例子,要我們考慮臥室就只是臥室,放床睡覺就好(他有詢問我們現在是跟誰住?我們是跟爸媽住一起,邱Sir覺得因為習慣這樣的生活(加上以前是一人租屋住小套房),所以會有固有的概念就是所有東西都要在房間裡完成,房間有太多東西到了他的年紀後,反而會覺得影響睡眠 XD),房間實在太小的話衣櫃可以放在另一個房間,像這個樣子 (點我)

還有一個問題是,因為之前提到地板的關係,所以我們想直接打掉兩間次臥的隔間,變成主臥,浴室就使用客廳的那間衛浴就好,反正只有我們兩個人住應該沒差。邱Sir非常不建議我們這樣做,他覺得主人要保有一定的隱私,即使家裡有客人來,應該也是客人使用外面的衛浴,因為如果是主人使用的話,那客人如果還在客廳,主人還要從旁經過去洗澡,感覺不是很對;或是試想一下,有一位12歲的小孩,他住的是主臥房,有自己的衛浴,反而是父母用外面的衛浴,這樣不是很怪嗎?(小孩可以待在房間都不用出來了)

其實一開始我也是考慮打通主臥和次臥,但後來看到主臥室有鋪石英磚,而兩間次臥的的石英磚都被退掉,因為想要"省錢" 和方便的關係,才想那乾脆打通兩間次臥好了;邱Sir說,雖然打通主臥和次臥會損失主臥的石英磚,因為就是全部鋪木地板,但實際算起來木地板一坪算3000元好了,主臥大小也才3坪不到,大概只差1萬元,就可以有個隱私重的空間,不應該"便宜行事",而本末倒置的打通兩間次臥(本末倒置是我自己加的,邱Sir在討論過程也會一直跟大家不好意思,說他用詞比較直接一點,請大家不要介意)。

到這裡討論有點卡住,因為和我們原本的想法差異太大,無法馬上決定,因此邱Sir就回頭去看第一組客人想要的"風格",讓我們可以討論、思考一下! 當下我們還是決定要打掉一面牆,但是就不再堅持打通兩間次臥,決定打通原本的主臥和次臥,然後很快的邱Sir就幫我們決定了床和衣櫃的位置。

大家的動線都確立後,接下來要決定風格。做法就是拿出是先找好的圖片給邱Sir看,邱Sir看了我的圖片後,要我選一張最喜歡的,然後很快的歸納出我想要的風格是屬於自然風帶一點點美式鄉村風! 沒錯!我就是想要這樣的風格!非常精準的說出我心裡想的。

喜歡的風格  

決定風格這裡我們和第一組都沒太大的問題,但是第三組客人自己設定的風格是簡約、美式鄉村風,但是拿出來的圖片(書上的照片),都太小了,或是只單獨喜好圖片裡的某一個傢俱,這樣就讓邱Sir難以判斷,但他們也有提到剛剛看到第一組客人拿出的圖片風格也是他們喜歡的。所以歸納起來我們都是走自然風路線,只是第一組是帶點北歐設計師風格,而我們是帶點美式鄉村。第三組客人因為提供的圖片和他們的說法不是很搭得上,所以邱Sir要他們回去後再仔細想一想。

討論中的空檔有問題都可以盡量提出來詢問,第一組客人有問了全熱交換機(前面我去上廁所沒聽到),要裝這個就是一定要作木作天花板,然後因為讀BLOG裡的文章和邱Sir的書,裡面一直提到不一定要做木作天花板,但是我很擔心如果只是裝一個主燈加上一些軌道燈,這樣是不是會有暗角 (如下圖)

晚上昏暗(不做天花板一定會這樣嗎?)  

這裡邱Sir先解釋了照明的分類 (點我),裝天花板的好處是可以裝"崁燈",平釘的天花板即可,一坪是3300元,我們的case做客餐廳(約10坪),大概是3萬多塊,如果這3萬塊用來作天花板或是買沙發,邱Sir自己會想把這3萬用在做天花板上!  之前聽到周遭的朋友做天花板的金額都超高的,讓我卻步,如果只是3萬的話,那我想做天花板。

免費的諮詢在緊湊的節奏中不知不覺就過了3.5hr,原本是預定9點結束,但一直討論到咖啡廳放晚安音樂~~,哇!已經10點了,最後由李曜輝設計師統一介紹後續費費諮詢的流程,首先是設計師現場放樣的動線規劃,然後各種工班進來,設計師一次解釋要做的東西,各工班老闆就會開始估價,之後直接向我們報價,不透過設計師!新成屋可以合併一、二次的付費諮詢,第一次就可現場調漆、試色決定牆壁的顏色,所以只需一次付費諮詢就可以完成。 (詳細流程可以看這裡)。

 回家的路上我們開始考慮不動隔間的可能生活方式,似乎也不是那麼讓人難以接受,且這樣一來裝修就更輕鬆了。但我覺得我還需要時間沉澱一下。 (雙魚座真的很容易三心二意呀!)

最後幫朵卡打一下廣告: 邱柏洲設計師和李曜輝設計師的書,兩本我都有買唷!非常的實用,更能掌握裝修流程和對自己"家"的想法!

書籍『自己發包裝潢攻略』『小錢打造夢想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