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響樂團 (1).JPG 

今天要來介紹這本目前央央點閱率最高的一本書《Welcome to the SYMPHONY ,是跟愛小宜10月童書團訂購的,一直等到12月初,終於收到書啦!一看到有這樣的一本書,雖然價格不便宜,還是心一橫,買了,還好央央超愛,每天都要拿出來按個幾十次!還可以當成早上防止賴床的音樂,因為只要聽到這個音樂,他馬上就會自己從床上起來!

小時候家裡狀況不允許我學鋼琴(看鄰居姊姊彈覺得很有趣),想學樂器的小希望一直埋在心裡,高中錯過了管樂社,到了大學有緣加入國樂社,學了中阮,開啟了我人生另一扇窗。認識了國樂、跟著大家到處聽音樂會,雖然認真練琴的時間不多,離開校園後也沒再碰琴,但是國樂已經進入我的生活,生命中多了一項美好事物、興趣;工作生活煩悶時,還有個排遣的出口,聽聽熟悉的樂曲,放鬆一下心情。

因此,我也希望央央多接觸許多不同的事物,無論是音樂、舞蹈、繪畫、運動等等,雖然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會對這些東西產生興趣(小時候媽媽有讓我去學芭蕾,但我完全沒興趣),總之有機會的話,就多接觸;等大一點,真的對某項展現積極想學習的興趣後再更進一步即可。 不過媽媽本人私心的從音樂先下手啦!加上音樂從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可以開始聽了,資源也很豐富。

其中很推薦的是每年高雄春天藝術節時,高雄市立交響樂團都會為0-3歲的寶寶舉辦《袋鼠抱抱音樂會》, 一張門票可一位大人+一位3歲以下寶寶同時入場,當然寶寶是沒有座位的,是由父母抱著,因此叫做"袋鼠抱抱",我們已經連續去了兩年囉,節目針對小小孩設計,所以不是制式的音樂演出,會穿插故事與舞台表演,吸引寶寶們的注意。

2014 小小阿瑪迪斯 袋鼠抱抱音樂會紀實

2015 小小阿瑪迪斯 袋鼠抱抱音樂會紀實 

【大提琴家張正傑老師】也致力於各種形式的親子音樂會,大家可去老師臉書的粉絲頁按讚 (這兒),即時收到最新消息。最近正在舉辦的是《大提琴找新娘》親子音樂會唷,12/19 晚上在新竹市演藝廳就有一場演出,當然我已經買好票,蓄勢待發啦!

【甄藝樂場】也是致力於推廣藝術教育,藉由輕鬆、活潑及平易近人的方式,並結合多元藝術型態,以音樂為主軸,結合戲劇、舞蹈與藝術教育,在音像藝術、表演藝術與教育中,讓更多的人喜歡藝術,將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常常到各縣市演出,也會舉辦免費的戶外公演唷!大家也可以上他們的粉絲團 (這兒) 留意最新演出訊息。他們將之前的演出《趣聽兒歌》重新錄製成專輯,在2014年時出版同名的 國樂兒童有聲專輯《趣~聽兒歌》,利用國樂呈現出小朋友耳熟能詳的兒歌,另外在故事精靈和故事裡的角色帶領下,以歡樂開心的唱跳過程中,讓小朋友可以用輕鬆快樂的態度,來了解尊重別人及替別人著想的難能可貴之處!

終於要進入主題啦!

這本《Welcome to the SYMPHONY 的壓壓聲音書,以貝多芬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 - 命運交響曲,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帶領小朋友認識交響樂團。

音樂會要開始囉,大家趕快坐好,不要再走來走去囉!

交響樂團 (13).JPG 

今天要演出的是貝多芬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整本書以三隻聽音樂會的小老鼠為主角,由其中兩隻發問,一隻回答,來介紹什麼是交響樂、管弦樂團、作曲家貝多芬、以及各種樂器的特色。 

交響樂團 (14).JPG 

介紹完畢後,如果有對應的聲音可以聽,書上會標出1、2、3...數字,小朋友只要按下右邊對應的按鈕,就可以聽到聲音囉!

交響樂團 (10).JPG 

首先,樂團首席(The Concertmaster 在交響樂團中,是第一小提琴手),會站起來帶領大家做最後的調音。 想要聽聽看調音是什麼聲音嗎?請按下 1 的按鈕,聽聽看調音的聲音吧!這頁還介紹了音高 (PITCH),以及音名(NOTE)

交響樂團 (2).JPG 

調音完成後,指揮老師才會走上台來,馬上就要開始演出囉! 這裡介紹了何謂樂團指揮(The Conductor)、什麼是力度(Dynamics)節奏(Tempo)又是甚麼意思呢?

交響樂團 (3).JPG 

演奏會正式開始囉,今天的曲目是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1808年在奧地利維也納首演,是貝多芬最為人熟知的交響曲之一。 按下 2 號按鈕就可以聽到第五號交響曲的旋律囉!

交響樂團 (4).JPG 

第五號交響曲是由三個短音、一個長音的 So So So Mi~ [短-短-短-長],貫穿整個第一樂章! 按下 3 號按鈕,就可以聽到這個旋律囉!

交響樂團 (5).JPG 

接下來開始介紹各分部樂器,首先是 弦樂器(The Strings)。這家族裡有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其對應的按鈕是4~7號。雖然他們外型長得很像,但是有不同的大小,越大聲音越低沉。媽媽我本人超喜歡大提琴的聲音,大學時也非常短暫的學過一滴滴,現在當然是忘光光啦 (拉空弦應該是還可以)!所以一直不斷有意無意讓央央按 Cello 大提琴~ Cello 大提琴,不過這本書大提琴的音質沒有很好呀... (哭)

我跟央央說,站著拉的是Double Bass,坐著拉的是 Cello,放在脖子(應該是肩膀才對)拉的是小提琴跟中提琴。 結果他最記得的是 Double Ba~ ^^"

交響樂團 (6).JPG 

再來是 木管樂器(The Woodwinds),有長笛、單簧管、雙簧管及低音管(巴松管),這裡按下去出現的旋律不再是 So So So Mi,而是各樂器在第一樂章中自己solo的旋律。

交響樂團 (7).JPG 

然後是 銅管樂器(The Brass Section),有小喇叭、法國號、長號(伸縮號),文中說明銅管樂器的演奏方式及發聲原理以及每種樂器的介紹。一樣按下書上對應號碼的按鈕,就會聽到該樂器的聲音囉。

交響樂團 (8).JPG 

最後一個分部是 打擊樂器 (Percussion),打擊樂器的成員有很多唷,像是鼓、三角鐵、木琴、鍾琴等等,但在第五號交響曲中用到的只有定音鼓。央央看到以上這些樂器後,第一個最有興趣的當然就是這個定音鼓啦! 不知為何小小孩都對鼓很有愛~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樂器在這裡沒有出現,不過現代交響樂團中也會看到他們唷,像是豎琴、鋼琴、大號(TUBA)等,因為在貝多芬的時代,大號還沒被發明呢!

交響樂團 (9).JPG 

之後的頁數繼續介紹了,音樂 (Music)、旋律 (Melody)、和聲 (Harmon),最後以第一樂章的結尾的幾個小節做結束!

交響樂團 (15).JPG 

央央非常的愛這段旋律唷,每天都會重複一直按按按。

交響樂團 (11).JPG 

躺著準備換尿布也要按!

交響樂團 (12).JPG 

延伸閱讀:

【童謠歌唱繪本】小球聽國樂


arrow
arrow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