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光君的手_靜室3.png

(這應該不是一博的手 XD)

配樂:

劇裡的配樂是林海老師對這部作品的"愛",因而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國風演唱會林海老師訪問),跟人物主題曲又不同,根據每個場景所做,是純音樂的創作。

之前只是想找劇中配樂《忘羨》《洗華》《醉夢》來聽;結果看到一篇配樂分析,同一首曲子有許多不同的版本,在不同場景出現時,是古琴主奏還是笛子主奏,或是鋼琴主奏,古琴、笛子協奏,笛子和古琴是演奏同一旋律或是不同旋律,齊奏還是合奏,都反映了當下二位主角的情感、心理狀態!
林海老師真是太強大了!

#好想彈中阮呀~~

《陳情令》原聲音樂專輯 - 點我

--------------------------------------------------------------------

陳情令製作真的超級用心,除了劇中用的音樂之外,還為每個主角另外創作了"人物曲",人物曲收錄在另一張專輯,關於人物曲的介紹可以看這篇  - 《陳情令》人物主題曲

人物曲有真正用在電視劇裡配樂的只有兩首:無羈(忘羨),和師姐的"意難平";

1. 無羈:超多不同的版本,根據劇情會使用不同版本,或是隨著劇情推進轉換不同版本。可以看一下43集靜室談心那段;從一開始的 超慢版鋼琴獨奏→藍湛彈古琴→歌曲無羈前奏→器樂版→雙人合唱無羈,換了五個版本。

忘羨之相識、相知、相離、相惜、相慕、相守 [全劇六次無羈版本忘羨曲]

1. 雲深月下比劍 - 相識

2. 雲深天燈許願 - 相知

3. 窮奇道救溫氏族人離開 - 相離

4. 靜室雪夜談心 - 相惜

5. 大結局雲深瀑布 - 相慕

6. 大結局雲遊歸來 - 相守

2. 意難平:意難平最常用的就是純音樂版,幾乎師姐出現的場景都會響起意難平,有些時候也會使用歌唱版,最讓我驚豔的是46集蓮花湖上,羨羨想起小時候常和師姊一起來摘蓮蓬,此時是銀臨哼唱版(全劇應該只出現這一次),超級揪心啊!

3. 人生若只如初見:是我最喜歡的配樂,在劇裡也非常頻繁地出現。許多賺人熱淚的場面配樂都是人生若只如初見,像是蓮花塢覆滅、江澄金丹被化、羨羨、師姐夷陵相擁而泣、魏嬰亂葬崗歸來跟藍湛吵架、窮奇道、最後思追、魏嬰相認等;我最喜歡的一段是魏嬰重生後,走在雲深不知處,想起16年前來雲深聽學的情景,超級催淚呀!

其實有好一陣子我都不想再回到高中時代,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我想從大學開始,再一次享受那自由自在的大學生活。高中對我來時其實非常痛苦,通車的疲累,書也念得沒那麼好(力不從心的感覺),高二因分組換班時封閉的心導致在後來的班級裡沒有甚麼真正敞開內心的朋友,雖然最後在快畢業前因為座位的關係跟"錘錘"非常聊得來,但是畢業後也就沒連繫了;總之,高中的朋友就剩下小婷、大頭跟小灝! 不知道是年紀到了還是有了小孩的關係,從大半年前開始,不知為何一直想起高中校園,那個陽光燦爛下粉紅色的校舍與小葉欖仁的綠蔭。想著,似乎願意回到那段時間,重新好好的再過一次那最青春燦爛的人生時光。

4. 醉夢醉夢也超好聽,有點玄幻的感覺;第一次出現應該是百鳳山圍獵,魏嬰一個人坐在樹下吹起醉夢,然後2/3的獵物都自己進了雲夢江氏的圈套裡 (後來金子勛提起這個時,魏嬰看藍湛的眼神超有戲,25集,大家再去細品)。藍湛發現一個人坐在樹下的魏嬰,說出了仍是"畢生知己"。[小說裡這裡可是兩人初吻(魏嬰矇著眼被藍湛強吻 XD),魏嬰好久之後才知道當時的那個人是藍湛]。這段之後魏嬰被金子勛羞辱,溫柔師姐霸氣維護,超解氣!

25醉夢_百鳳山圍獵_.png

還有大結局兩人山頂分別時的配樂也是醉夢。

50醉夢_山頂分別.png

還有一段是大家從亂葬崗下來,在湖邊休息,之後搭船前往蓮花塢,這段配樂也是醉夢。

45醉夢_往蓮花塢_.png

5. 夜奔直覺以為這段音樂是為了魏嬰窮奇道救溫氏族人離開而寫的,後來發現除此之外,全劇最悲傷的兩個場面用的配樂也是夜奔,就是不夜天師姐下線和羨羨心死跳崖,藍湛飛奔去拉住他。原本以為這邊的配樂會用"情牽",聽半天,沒想到是"夜奔"。

27_夜奔_窮奇道.png

32_夜奔_師姐下線.png

33_夜奔_羨羨跳崖.png

6. 清心音 (洗華):魏嬰從亂葬崗歸來後,藍湛幾乎都在彈清心音,為魏嬰彈、為自己彈。

紅梅.png

7. 其他1:情牽、草木、不悔等,也都很好聽,一定要去聽聽看唷~~

情牽:師姐得知父母死訊(16集)、

魏嬰亂葬崗歸來,師姐煮蓮藕排骨湯,雖然發現羨羨不一樣了,但仍然相信著他,師姐說:「羨羨你回來了,真好。」 (21集) 

在人生旅途上有一位這樣無條件信任自己的人,真好!希望我也可以成為我小孩人生中這樣的一個人 (時刻叮嚀自己)。

21_情牽_羨羨亂葬崗歸來.png

草木:夷陵重逢後,魏嬰送藍湛下山;他們停在山路上,魏嬰回覆藍湛之前的問題:「難道要一直這樣下去嗎?」,這一段也是看得超心痛的呀~~ (29集) 

這裡可以看出16年前藍湛和師姐不一樣的地方,經過16年不知盡頭的等待、沉澱後,藍湛成為全心守護羨羨的那個人。

29_草木_亂葬岡.png

8. 其他2:忘機(藍湛出場曲)、裂冰(藍曦臣吹簫時的配樂)、蓮花塢(描寫蓮花塢的音樂),射日 (射日之爭配樂) 也都很好聽~~

9. 其他3:御笛、亂葬崗、義城、狡童,這幾守都是比較懸疑、緊張氛圍的曲子。沒那麼喜歡。

10. 安息:撫慰冤靈,悲傷的曲子。

11. 陳情令片頭曲,不得不說,片頭跟瑯琊榜真的超像! 43集藍湛、魏嬰從雲深不知處前往亂葬崗的路上,魏嬰坐在小蘋果上一開始吹的曲子也是"陳情令" (笛子獨奏版)。之後才吹起"忘羨"。

43_忘羨.png

 

其他《陳情令》相關文章分享

《陳情令》大入坑:主演肖戰、王一博人物主題曲  含光君絕美落淚超級用心的配樂隱藏細節 - 花語各種花絮、劇情分析頻道整理、 人生若只如初見 、 最溫暖感人的情節安排 - 思追、  12個 "超級" 隱藏糖 服飾盤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情令 配樂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