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樂_夜奔.jpg

昨天林海老師發了《夜奔》的器樂演奏混剪版本,開頭用的影片是不夜天魏無羨墜崖那段;我對《夜奔》第一想到的是窮奇道雨夜分別,一直覺得《夜奔》就是為這一段劇情寫的曲子,所以當看到林海老師選用不夜天魏無羨墜崖的片段,有點疑惑,這段的配樂也是《夜奔》嗎?

然後我就去點開了33集,之前很怕看這一集,實在是太悲了,第一次看的時候很快地跳過,二刷的時候有比較完整的看了一次,某刷的時候為了聽配樂,所以都專注在配樂上;過了這麼一陣子再次打開,不是已知結果的平靜無波,反而是更快淚崩,因沉澱了心中積累的情感加上對劇情更深透的理解,更心疼魏巍羨了。

從原著小說描述,當時他才只是個20歲左右(不到)的少年。

對那些自詡為正義、正統,其實卻為了個人一己之私的仙門百家感到可笑與絕望 (其實背後還有一個操弄這一切的更大的私利陰謀,一直到16年後才被揭開),那些他想守護的人、與即使修了詭道,仍完全信任、愛護自己的師姐因己而死,成了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開始懷疑否定自己,覺得一切都因我而起,那是不是自我了斷,就能讓這些紛擾恢復平靜,而選擇結束自己短暫的生命。

33集真的十分可怕,不夜天魏無羨墜崖《夜奔》→ 十六年後雲深不知處醒來《忘羨》→ 清晨走在雲深各處,年少聽學時無憂的回憶一幕幕湧上心頭《人生若只如初見》→ 師姐、江叔叔面前和江澄打鬧《意難平》→ 藏書閣戲弄藍湛《忘羨》

這種現今已物是人非、過去美好的回憶一幕幕的湧上來,實在太殺我了呀~~

找出之前紀錄配樂的筆記,發現那些生離死別的場景用的配樂都是《夜奔》

1.  第1集、33集:魏嬰跳崖。

2. 第15集:溫氏入侵蓮花塢,虞夫人送走江澄、魏嬰。

3. 第27集:窮奇道雨夜與藍湛分別。

夜奔.jpg

直覺以為這種悲傷的音樂比較適合二胡、笛子這種音色連續的樂器來演奏,容易表現出淒涼感,沒想到林海老師的混剪版,樂句切換成琵琶、鋼琴、古箏偏"顆粒性"音色樂器演奏時也毫無違和。當然演奏家的功力是不可忽略的。

註:陳悅老師的笛子都好美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