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動物園圖書館

要怎樣從這一片書中隨意拿到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書架上這麼多書要如何吸引讀者的注意?大概是需要緣分吧~~

對我來說書名跟封面設計非常重要,是吸引我把它從書架上拿下來翻閱的第一要素,再來就是書背的文案,是不是吸引我,然後翻翻內文,讀一小段,看看是不是通順、有趣。

總之,這次意外的借到了這本《時光膠囊株式會社》,書名和內容簡介都很吸引我,所以雖然待讀書目還有一堆,我還是把它借回來了,而且非常快速的就讀完了。非常容易閱讀,故事蠻有趣,且能引發更進一步的思考。

之後google了一下作者 - 喜多川泰,發現有蠻多作品都有中文譯本,在博客來上的評價也都不錯,感覺是擅長用故事來激勵那些遇到人生難題的人,而引發讀者的思考,而不是"雞湯"的說教式內容,期待閱讀他其他的作品。

時光膠囊株式會社

你寫過"時光膠囊"嗎? 我是沒寫過,不過記得小學的作文寫過長大之後想做什麼(職業),當時能接觸到的職業種類也不多,我記得我是寫"老師",另一位好同學寫"護士",結果我們現在不是老師,也不是護士。在人生成長過程中不斷的修正自己的喜好,也被動的接受客觀環境的影響,我就是一個讓自己一直走在舒適道路上的人,最後就變成了今天這樣。平平凡凡有小確幸就能過活的人。

看完書後,想著如果是現在的我寫信給10年後的我,要寫些什麼?其實我不知道,也沒有想寫些什麼。覺得自己是沒什麼想像力的人,沒有什麼天馬行空的幻想,也沒有創造力,這麼想起來好像有點慘。不過還是很努力的閱讀各式各樣的故事,佩服一下別人的"腦洞",特別能感到共鳴或是激發我去思考的時候,便督促自己寫下來,不然很容易就這樣過去了,一陣子之後便消失得無蹤。所以才有了這篇網誌。 XD

4+1段不同人的故事帶出6個當下裹足不前的人生,10年前自己寫給自己的信,重新回到寫信當下充滿對未來的憧憬,有人並沒有達到當初的夢想、有人完成了夢想但卻有了新的迷惘、有人完全忘記的當初的夢想,反而修正自己的記憶,以為自己的目標是另一個樣子,雖然情況各自不同,但是這些人在看了10年前自己寫的信,回想了這10年的點滴,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有了改變現狀的勇氣,現在就是嶄新人生的起點,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不要虛度接下來的時光。送信人在這過程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幫助了他人也解救了自己。

-----------------------------------------------------------------------------------------------------------

其實我自己現在已經不太這樣隨機借書了,通常是已經有想看的書,然後先上網預約(已經有人先借了),或是用跨館借書的服務(書在架上,但是在其他分館),等收到圖書館的取書通知之後再去櫃檯拿書,所以大部分都是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出去買午餐,順便去取書,很多時候都是取了書就離開,不會在圖書館停留太久。但有時候也是會想說來看看架上有沒有什麼吸引我的書,畢竟也有因此借到了很喜歡的書,有意外之喜。

開始習慣用圖書館之後買的書減少了,但是看的書反而變多了很多,以前買書都要再三考量,很怕買回去之後發現沒那麼好看,所以常常會猶豫,或是五本只先買兩本,剩下三本很容易就這樣過去了,因為之後又不斷地有新書上市,又會被吸引。但用圖書館借書就不一樣啦,沒那麼多顧慮,覺得好像有興去就先借回來看看再說,不好看再還回去就是了,也因此會借一些原先比較不熟悉的領域的書籍,增添一些新的知識。

昨天為了推薦圓跟羅使用圖書館,上了新北市立圖書館,發現我竟然有帳號,應該是之前為了想借電子書線上辦的 (有另一個印象是之前去基隆市圖書館找回我帳號時,館員說基隆跟新北市圖書館有合作,順便幫我開通的),先在手機上下載了HyRead,也嘗試借閱了一些電子書,不過還是比較喜歡讀紙本,而且電子書籍感覺還是沒有紙本多,預約之後都要等超久,等到都忘記當初為什麼想要看這本書了,還沒排到!因此已經一年多了,還是遲遲沒有下手電子閱讀器。總之,上了新北市立圖書館網頁後,頓時感到強大的"城鄉"差距!各種資源、書籍好多,同一本書也有超多本可以借,分館也非常的多,不過新北市分館多是正常的,行政區比新竹大太多了,但新竹地方小還是有好處的,看到了一本好像很有趣的故事書《妖怪森林》,新北市立圖書館有18本,但每本預約數都迫近20(有20個人在排隊等書),新竹市圖書館也有這本,只有一本,也被外借了,還書日期是9/27,但預約人數是 - 0!馬上預約,很快地就可以拿到書了!

我還是很喜歡新竹市圖書館的,分館密度還蠻高的,大部分想看的書都可以很快借到,圖書館的app也做得不錯(各大圖書館都是),行動借閱證讓你忘記帶借書證的話只要用手機登入app,就可以產生借閱條碼,另一個行動借書功能我也覺得很好用,在圖書館裡看到想借的書,一樣打開app,點開行動借閱的功能,用手機鏡頭掃描書封上的條碼就可以自主借書,不用拿書到櫃檯請館員操作借書,真的非常方便,尤其櫃檯前很多人的時候。大推各縣市圖書館資源,不要浪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