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過自己的死亡嗎?要如何面對自己的死亡呢?不知為何在這一、兩年吧,這個問題不時地就會出現在我的腦海,常常是騎車在路上的時候,很怕突然出個什麼意外就走了,又或是突然發現得到了什麼癌症,生命所剩無幾,這都讓我非常地害怕,我還沒做好死亡準備,小孩還很小,我還想再陪他們久一點。

有時候也會想,是突然意外瞬間就走了比較好,還是生病慢慢死掉哪一個比較好?一個感覺是沒有太多痛苦,但可能會留有非常多的遺憾,另一個則是要承受病痛的折磨,但有時間慢慢整理自己的人生,以及讓親愛的人有心理準備。

但想歸想,也沒實際著手做什麼準備,因為還是有另一個聲音在說,還沒、還沒,你至少還有20年可以活吧!

獅子的點心裡的主人公-海野雫,選擇在人生最後的階段入住一家位於瀨戶內海檸檬島的安寧療護院 - 獅子家園,不是一般的照護機構,而是以安寧療護為目標,表示來到這裡的人其生命均已接近盡頭,並放棄積極治療,選擇安寧照護,溫和的面對死亡。獅子家園裡有一個溫馨的活動,便是每周日的點心時間,入住的客人可以點一道充滿回憶,還想再吃一次的點心,忠實地重現客人回憶中的點心。只要客人具體地寫下回憶裡的點心味道、怎樣的形狀,以及當初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吃到那樣的點心。每周抽籤決定今天會吃到誰想吃的點心。

因此雫除了面對自己的死亡,也在這裡參與了其他住客小小部分的人生,與他們的死亡,重新發現生命與死亡,坦誠的面對自己的心;體悟到真正接受死亡,是坦誠面對自己想要活下去,想要活得更久的想法。

在最後時而清醒時而彌留的狀態見到了好幾位已經過世的人,一同住在獅子家園的粟先生、在自己很小的時候就因意外死亡的媽媽、死去很久的外公、甚至是從未見過面的小狗六花的前主人,與他們對話,讓雫的心充滿能量,雖然此時她的身體已經每況愈下,越來越虛弱了。

在獅子家園有人離開的時候,那個夜晚玄關的蠟燭便會被點亮,故事的最後揭曉了這個蠟燭的意義。獅子家園的創辦人瑪丹娜說:蠟燭無法點亮自己,也無法自己將火熄滅。一旦點燃,就無法違抗自然的發展,只能燃燒殆盡,火才能熄滅。雖然有時候會因為某種巨大力量的作用而熄滅。而人生在世,就是成為別人的光。

我們藉由消耗自己的生命,成為照亮別人的光,用這種方式照亮彼此。雫死亡的那個夜晚,獅子家園一樣在入口點了一整晚的蠟燭,前天晚上難得風很大,但蠟燭並沒有熄滅,一直燃燒到最後。最後就像靜靜停止呼吸般熄滅,煙被吸入空中。

Google了一下台灣的安寧照護,好像都是附屬在各大醫院裡,並沒有類似這樣私人的機構。台灣比較多的是安養院,有公立也有私人高級安養院;我對這方面完全沒有研究,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等到真正需要面對這個問題時,台灣的醫療照護機構會發展成什麼樣子?但總之,除了心靈、身體上的照護之外,金錢是一個更實際的問題,前幾年有開始規劃,希望在那天來臨前有足夠的時間達到目標吧!

------------------------------------------------------------------------------

  •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出生和死亡是一體兩面的關係。唯一的不同,就是門朝哪一個方向打開而已。
  • 從這裡看是出口,但從那裡看就是入口。我想無論是生還是死,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其實是同一件事,因為我們只是不停地改變外形進入輪迴。在輪迴的世界,基本上既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
  • 站在岔路口的時候,並不是走向完全不同的方向,只是方位稍微不同,最初邁步時,可能並沒有發現是另一條路;然而,一旦在那條路上前進,就無法再後退。(就走向一個全然不同的地方)
  • 也幾顆星星在天上眨眼,彷彿咬著嘴唇,拼命忍著淚水。
  • 我躺在層層疊疊的深沉音色上漂浮著,吹過海面的風浪在我耳邊輕聲細語。一切交給上天,所以不必擔心。再撐一下,只要站在這個斷崖再撐一下,就可以去那個世界了。
  • 和小百見面之前,我的人生雖然還在繼續,但我整天都在思考死亡,我以為這就是接受死亡。但是,小百讓我瞭解到,真正接受死亡,是坦誠面對自己想要活下去,想要活得更久的想法。
  • 我已經無法再回到健康的身體,卻找回了健康的心,我為此感到驕傲。感謝的心情,像春天的風暴般在我內心翻騰。
  • 妳每次都很期待點心時間,這件事帶給我莫大的安慰。點心或許並非身體必要的東西,但點心時間的確可以豐富自己的人生。
  • 我深深覺得,人生真的就像是一根蠟燭。

 

        •      充滿回憶,還想再吃一次的點心(點心時間)

        •      有沒有什麼特別想聽的歌曲(音樂治療師)

        •      至今為止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肖像治療師)

 

 

瀨戶內海檸檬島的獅子家園

12/25-隔年2

 

海野雫感覺最後進入彌留狀態,半清醒半昏迷,見到了許多已經過世的人。

用時間變得不連續,一下子就過了好幾天的寫作手法。

 

       

  • 木皿泉,漣漪的夜晚
  • 賴聲川,如夢之夢
  • 五月天,轉眼
  • 前川譽,人生清除公司
  • 日劇,Dele刪除人生
  • 申昭潾,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