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20.JPG

     感覺好幾年沒看歐美的犯罪懸疑小說,近幾年看比較多日本作家的書,從東野圭吾開始到湊佳苗、宮部美幸、小川糸(溫暖系)、星緒早苗(三日月堂系列)、喜多川泰(勵志作家),一直到我最近發現的葉真中顯(《絕叫》和《Blue》都超級好看)。不過目前心中第一名還是恩田陸的《蜜蜂與遠雷》,真的是超級、超級喜歡!

    最近一些因緣際會也看了幾本歐美作家的小說,有《人體標本師》、《緘默的病人》和最新看完的《耳語人》。感覺都還好而已,沒有打動我內心,《緘默的病人》甚至都沒看完,雖然看網路評論,到後面答案揭曉時會讓人拍案叫絕,但是看不到後面我就看不下去啦! 《人體標本師》有看完,但是覺得架構不是很嚴謹,有一些角色出現和消失得都很莫名,可能是還有第二部和第三部的關係,所以還未收尾,不過看評論好像後面兩部評價更差,因此澆熄了繼續找來看的念頭,因為待看書單還有一長串,那就先放放吧!《耳語人》是三本裡面我覺得比較不錯的,故事完整,許多前面埋的梗,後面都一一對上。

   《耳語人》故事主要分兩個視角進行,一是彼特·威利斯探長,獨居,退居二線,並非案件負責人,但因為新案件(兒童小尼爾失蹤-謀殺)20年前的舊案,有非常特別的共通點,那便是:兒童在失蹤前皆曾跟父母說,有人在耳邊說悄悄話。彼特心中對20年前的舊案一直無法完全放下,因為雖然兇手落網,但是當時失蹤、死亡的五名兒童,尚有最後一名未尋獲,因此內心雖然極度抗拒,但仍是會定期去探監,希望兇手法蘭克可以透露出更多的訊息。

    另一個視角是 湯姆‧甘尼迪,剛喪偶,帶著約6歲的兒子一起生活,妻子雷貝佳在湯姆外出接兒子放學時,在家中突發心臟病死亡。因此湯姆決定搬離這個令人傷心的家,看了很多房子後,兒子杰克在看到羽陵村這一間房子後,便堅持要住進這棟房子。但這棟房子的外觀給人非常奇異、不舒服的感覺,當地小孩都稱這棟房子為鬼屋。湯姆跟杰克間似乎隔著一層什麼,杰克不太跟爸爸說話,也不太跟同齡的小孩玩,大都自己留在教室畫畫,常會自言自語,有一個隱形的朋友,是一位頭髮都吹在一邊的小女孩。還有一個寶物袋,裡面裝著各式各樣的小物品、相片等,不管去哪都要帶著才會安心。搬到羽陵村後,杰克的班級就是尼爾失蹤前就讀的班,同學歐文甚至挑釁說:你現在坐的位置就是尼爾之前的位置;在新家裡出現過幾次異狀,杰克半夜突然跑到湯姆臥室,說他的房間外面有人,所以很害怕地想要跟爸爸一起睡,或是湯姆聽到杰克自己在客廳玩時用兩個不同的聲音對話(一個是自己的聲音,一個是粗啞男人的聲音),更有一次半夜坐在門口台階,與圍牆外的人說話,但湯姆都沒看到人,除了這次看到有手從郵筒伸進來想要抓住杰克,但一開門便跑得無影無蹤。杰克的畫,也透著很多奇怪的訊息,例如一種特別的蝴蝶,湯姆只在家裡的車庫見過,但杰克不可能進去上鎖的車庫。這部分我覺得我像在看鬼故事,晚上一個人在客廳讀的時候,覺得超恐怖的。

    其實還有第三個視角,就是兇手本人,但是出現的次數不多。主要是以彼特和湯姆為第一人稱書寫 (湯姆的部分,偶爾也會有杰克的視角)  

    長篇小說前面在鋪陳的時候至少要有一個吸引我的點,才有辦法讓我專心繼續看下去,讀到1/4都還沒出現的話,就很難讓我看下去(Ex: 緘默的病人)。這本《耳語人》則是在塑造杰克這個小男孩的部分有吸引到我,那個隱形的小女孩到底是誰?真的有這個人,還是是小朋友自己幻想出來的朋友?為什麼杰克會用不同的語調與自己對話?他說有人跟他說話,到底是真有其人還是又是另一個幻想出來的角色?雖然這邊在看的時候我覺得超恐怖,一直告訴自己:我現在看的是犯罪推理小說,不是超靈異小說,絕對不會是鬼~~~(我超怕鬼片)

    彼特跟湯姆之間也是有連結的,這裡也是放了一個讓人想趕快繼續看下去的小精彩點,回頭細想時,就會發現從彼特這個人物出現時,作者從這個人物的描寫其實就已經為後續埋下線索。

    後半慢慢收尾,雖然兇手出現得很突然,但還算合理,勉強可以接受。前面鋪墊的細節梗,後面都一一浮現,故事裡出現的角色也都有他們的作用,沒有那種莫名出現幾場戲,然後就沒再提到的人。整體來說,故事蠻精彩,敘述細膩,讓我很快進入情境,結構完整,各種細節一一呼應。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更深層的社會、心理層面的探討,或是傳達、引起讀者對某一個議題更深層的思考,就只是說了一個精采的故事而已。

    好像在故事裡融入某個作者想要引起讀者進一步思考的議題方面,日系作家還是比較擅長的。最後就來大推一下葉真中顯的《Blue》啦!好看到心得不知從何寫起,什麼都想說,什麼都說不出來。 (所以沒有寫出心得的,反而是我覺得很棒的。不然就是完全沒fu~的 XD)

推薦書單:

活版印刷三日月堂 1~4部 - 星緒早苗

月亮前方三公里 - 伊與原新

絕叫 - 葉真中顯

Blue - 葉真中顯

一億元的分手費 - 白石一文

天鵝與蝙蝠 - 東野圭吾 (近期比較好看的一本)

花開時節 - 楊双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