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次超音波 (1)  

沒想到不知不覺就五個多月啦~~~ 漸漸地越來越有肚子裡真的裝了一個小孩的感覺。 (之前都覺得只是小腹變大而已) 也開始感覺到微弱的胎動,剛開始的時候還搞不清楚到底是肚子裡的水在咕嚕咕嚕還是小孩在動,現在大概可以確定是胎動了。 尤其是吃完飯之後會比較明顯,還有晚上躺在沙發看電視的時候。 XD

懷孕過程一切還算順利,最初期時還去了京都賞楓(當時完全不知已經有了!),沒有不舒服,每天開心地到處逛、吃吃喝喝、吃甜食、喝咖啡。後來覺得不對勁,驗孕之後,確定是懷孕了,漸漸有一陣子開始有了脹氣、噁心的感覺,雖然沒到真的吐,但是正餐吃不多,卻又容易餓,會想吃酸的(優格、水果之類的比較開胃的食物),吃飽飯後肚子會不舒服,晚上刷牙時會很想吐,導致我刷牙都草草了事!  然後某一天大概是吃比較多,還是比較晚吃,刷完牙不久後就真的吐了~~   不過還好就只有這一次!

然後自動變得不想再喝咖啡了 (之前每天都很想喝拿鐵)、也不喜歡蛋糕、鬆餅之類的甜食下午茶,還有對肉類也變得沒興趣!還有整個人變得懶懶的,網誌大停擺了好一陣子。

大概是到4個多月的某一天吧!突然覺得症狀都消失了。開始又想喝咖啡、吃甜食了~~ 也不再有吃完東西後胃會不舒服的狀況,可以正常吃吃喝喝了。真是太開心了!

-----------------------------------------------

禾馨婦產科

過年前因為還住在芎林,所以產檢都去竹北的東元醫院,雖然是說也可以去新竹馬偕,但是之前去看婦科的感想就是要等很久,所以想說去東元看看會不會比較快,果然第一次去的時候超快就輪到我了,當時覺得還不錯。 吳瓊惠醫生也很親切。 但第二次去的時候就等超久,而且搞不太懂東元的看診順序;但東元和馬偕一樣 - 超音波不是醫生自己照,是技師先照好,醫生再直接從連線電腦裡判讀。 過年前最後一次產檢,因為血壓一直偏高(130~140/~90),也到了可以用高層次超音波和驗血檢查唐氏症的週數,由於東元沒有照高層次超音波的機器,所以吳醫師開了轉診單給我,原本以為會是新竹的醫院,沒想到是台北的一家禾馨婦產科。 隔天上網google了一下,發現是一家很棒的婦產科診所,走高級溫馨路線,而且是台大有名的蘇醫師出來開的! 就在228公園附近,離台北火車站不遠,附近還有胖達人麵包!  馬上打電話去預約,原本以為要等到過完年才約得到 (被大醫院洗腦了,以為掛號都要提早一個月),沒想到直接約了隔天早上10:00 (2/8 除夕前一天),實在非常有效率。

大概要提早10~15分鐘抵達,填寫一些資料,然後量體重、血壓! 每次量血壓我都會不自覺的緊張,量出來的血壓也都偏高。這次算是早期的高層次超音波 (1500元),除了檢查寶寶頸部透明帶的寬度之外,因為吳醫師有特別在轉診單上註明"高血壓",所以林思宏醫師(我不是給蘇醫師看)也幫我測了左、右兩邊的子宮動脈血流阻力,還用陰道超音波確定了一次,結果雖然右邊的數值正常,但是左邊的數值高很多,醫師覺得這不太OK,之後發生子癲前症的風險很高,所以我們又加做了"早期妊娠風險評估" (3000元),其實就是要抽血送檢驗。 然後也開了一個月的阿斯匹靈給我,每天一顆,也約了一個月之後回診。

子宮動脈血流阻力:請參考禾馨網頁說明 - http://ppt.cc/n_l1

禾馨婦產科和其他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們推廣倒三角形的產檢。目前各大醫療院所的產檢在早期都是1個月一次,到懷孕後期才會比較頻繁的2周一次(前少後多)。而禾馨是推廣應該在懷孕初期就好各項風險評估檢查,發現異常才能早期開始治療,降低後期發生併發症的機率。

一個月後也就是3/8,下午回診,診所的好處就是約幾點就是幾點,不會等太久。這次只是看一下之前的抽血報告,然後例行的照一下超音波,看看寶寶的狀況。果然我發生子癲前症的風險超高的,是1/9!! 不過因為早期發現,也開始服用阿斯匹靈,林醫師說,這可以降低約80%的發生機率,這都是有研究報告的,所以不用擔心,主要就是要追蹤寶寶的大小,比較擔心的是小孩生長遲緩。但我寶寶還比妊娠週數大一些,所以還OK。 然後因為我們還不知道寶寶性別,醫生就幫我們看了一下,說是女生。 聽到是女生真是太開心了(但也有一絲複雜的情緒夾在裡面 [到底是為誰生小孩的呀?]) ,阿光10年前的生日願望終於要實現了!

這次產檢也約了下一次,也就是大概20周的時候要再做level II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寶寶各項器官是不是正常。

------------------------------------------------

宇宙的逆襲

3/19 我掛了台大新竹分院婦產科的林芯伃醫師的門診,因為之後會在新竹市生,所以還是改到新竹的醫院產檢比較好。馬偕都會等很久,而且超音波不是醫生自己照;國泰離我家比較遠,而且醫生好少很難掛號。所以就決定去試試台大新竹分院。林醫師的門診也很難掛,每次進去網路掛號都額滿了,還好台大即使額滿初診的話可以現場掛號,所以原本抱著真的掛不進去就早早起床去搶現場掛號的名額,但就在某一天進入掛號網頁晃晃時,發現林醫生還有幾天還沒額滿,可以直接網路掛號,就很開心地掛進去了。

台大新竹分院婦產科的超音波是由醫師自己照的,所以只要等一次號碼就可以,不用再多排超音波。因此只要在家裡先從網路看門診號碼快到了再過去就可以,不用在醫院苦苦等待了。 林醫師給人感覺更親切,解釋也很多、很詳細,我想因為他還要說給實習醫生聽吧(因為是教學醫院,所以會有實習醫生跟診)。我給他看了禾馨的報告,他也說禾馨是全台灣很先進的婦產科診所,只有他們在做這樣的早期風險評估檢查。 (我想林醫師之前也是在台大,所以非常有可能認識禾馨的醫師們)。 因為禾馨已經有開了阿斯匹靈給我了,所以他就沒再開藥給我。然後我在醫院量的血壓來到有史以來最高值 (155/~100,有點忘了舒張壓),所以醫生要我回家每天都要量血壓,下次產檢要帶去給他看,他要決定要不要開降血壓的藥給我吃。

然後這次照超音波,醫生說,是男生喔!! (再度出現複雜的情緒,有鬆了一口氣,但有點失落~~,我要重新跟小孩培養感情了。)

延伸閱讀:

相隔五年我在禾馨生孩子了~~

允寶寶生產紀錄 - 楊梅禾馨怡仁婦幼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