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755.JPG

央央滿三歲了,開始可以去上幼稚園了,在半年前,我們就開始陸續參觀了新竹市內的一些幼稚園,我跟阿光都覺得不用上雙語或是什麼全美語幼兒園,語言這種東西如果家裡沒環境的話,感覺效果有限,媽媽本人就是個活生生的慘敗例子呀! 去學校就快樂的玩就好,學習生活自理、養成良好的品格與身體發展才是重要的。另外就是離家不要太遠,爸媽上班要順路,因此首選就是工研院附設的光明幼稚園與聖經學院的仁光幼兒園,光明幼稚園是搶破頭也很難進入的,因為工研院員工或是工研院合作機構有優先報名權,錄取方式就是按報名順序,今年小班開放62個名額,工研院員工就有80個人報名,所以可想而知,我們這種一般民眾是擠不進去的。 還好順利報名了仁光幼兒園。

仁光幼兒園也是新竹有名的幼兒園,擁有萬坪綠地,戶外活動空間非常大;之前還有游泳課,不過因為安檢的關係,關閉了,希望聖經學院的泳池可以趕快再度規劃開放。以主題活動教學為主,小班搭配體適能、陶土與美語等才育課 (中、大班會再加入音樂課),每間教室皆設有各種不同的學習角。

IMG_5568.JPG

IMG_5570.JPG

因為是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聖經書院附設的幼兒園,因此非常注重品格教育,會以聖經故事的方式進行。

IMG_5571.JPG

央央教室的角落活動,有積木角、美勞角、益智角跟娃娃角(每間教室安排不太一樣,一段時間後會變換)

A2.jpg

角落活動進行目的

IMG_5569.JPG

體適能、陶土、音樂與美語課程則是有長期配合的專業外聘老師;體適能會以情境、遊戲的方式進行,不是只是跟著老師做動作而已,像央央星期一就有體適能課程,晚上回家問他今天在幼稚園玩了什麼,他說:餵長頸鹿吃水果,然後說還要再丟高一點才餵得到,央央丟得不夠高。還一直教我要怎麼餵長頸鹿吃水果;聽起來是個投籃的遊戲。陶土課程則是訓練小朋友的手部肌肉與手指力氣,仁光一直到大班也不教寫字,利用捏陶土訓練好小孩手部肌肉,之後握筆寫字會更順利;而且老師不會幫小朋友做作品,只會做給他看,也不會幫忙修飾,在過程中能培養小孩獨立與面對挫折的能力,只是當小朋友拿了一團不知道是甚麼東西的陶土回家,很高興的跟你說:媽媽、爸爸你看,我做了一個房子時,家長要給于正面的回應,不要潑他們冷水唷。美語課程則是與何嘉仁美語配合,也是以遊戲或是歌曲方式進行,不會強迫小孩背單字之類的。音樂課程則是中班以上才有,是柯大宜音樂系統(其實我不知道這是什麼系統),介紹時,說是以"人聲"為基礎,會教孩子如何發出優美的聲音。聽同事說他們每年會有一次音樂發表會,是很正式的音樂會唷!

A3.jpg

校園環境真的很大,而且很多綠地、大樹,十分舒服。(進教室前先在外面悠閒地享用早餐)

仁光幼兒園 (14).JPG

戶外遊戲區,遊戲區開放到下午五點或五點半,早一點去接小孩的話,可以讓小朋友玩一玩再回家。

仁光幼兒園 (1).JPG

沙坑旁邊是菜園,根據不同季節會讓小朋友自己討論要種植什麼作物唷。

仁光幼兒園 (2).JPG

一部分的教室與戶外空間

仁光幼兒園 (3).JPG

室內遊戲區

仁光幼兒園 (4).JPG

小紅班教室外鞋櫃、置物櫃(感覺是放安全帽用的)

仁光幼兒園 (5).JPG

教室還蠻大的,桌椅只佔了約1/3 的空間,有很大的空地,然後我覺得很不錯的一點是,小班教室裡就有廁所,所以不用到外面廁所。師生比大概是1:12,央央班上有23位小朋友,兩位老師。老師都是大學幼教系畢業,且有保母執照。

IMG_5754.JPG

餐點是學校裡自己有餐廳烹調,少油少鹽,且會切得小小塊、煮得軟軟的,適合小朋友(老人家),每個月會有當月菜單公布在網站上也會給家長一份紙本菜單,餐點看起來很好吃,我自己看了也很想吃~ XD。

有醫護室與專門的護理老師,照顧小朋友。

沒有作業、沒有課本,聯絡簿一星期寫一次即可,每天要帶的東西只有餐袋(三個碗跟水壺)而已。每個月老師會製作前一個月的活動紀錄 (以海報方式呈現),電子檔會公布在學校網站上,每個班都可以看到唷!

上學時間是8:00~9:00,最慢9:00以前要送小孩入園,如果要提早到7:30(還是7:00,有點忘了)也是可以,不過8:00以前的時間會統一在保育教室,由值班老師負責,因為各班老師上班時間是8:00;放學時間是16:00,最慢17:45要接走,不然就要付延長保育的費用,延長保育可到19:00,一次50元,或是一個月1000元。

仁光沒有交通車接送,教室也沒有監視器可以讓家長隨時監看小孩的情況,不過我覺得還好,以同事兩個小孩的經驗還有一位同事小時候就是念仁光,以及我自己小時候也是念天主教幼兒園的感覺,老師們都很有愛,既然多方(好像沒有很多方)比較後選擇了仁光,當然就是信任這裡的環境和老師!

之前參觀過其他幼兒園,某一間發現非常注重在記錄小孩每天做了哪些活動(老師花很多時間在做文書),但感覺就是拍照給家長看,小朋友在那排隊輪流照相,時間都花在等待上面了,非常的無意義。而且還看到很誇張的事,就是老師帶的小朋友(幼幼班的樣子)到地下室的遊樂場地,結果讓小朋友們乖乖坐在地上,老師在一旁滑手機!!看到我們(參觀家長),才收起手機準備帶小朋友玩遊戲。

最後來說一下費用的部分,平均一個月的費用在新竹地區算起來是低的,註冊費加月費平均後一個月大約是13000元。之前去參觀過光復中學附設的幼稚園,還有高翠路上的艾唯兒,大概要一萬五到一萬八千元,真的非常貴呀!聽說雙語或是全美語還要更貴,要2開頭以上呢!

仁光幼兒園網站:http://www.pbc.org.tw/KindergartenII/jkindex.html

延伸閱讀:

【央央日記】3Y 仁光幼兒園的一周間:20年漫漫上學路之始

仁光生活紀錄

arrow
arrow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