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變化.jpg

我來個生酮心得 by 阿光

去年12月中Ina開始嘗試生酮飲食,這個飲食主要的熱量來源需要是脂肪,而且把碳水化合的熱量壓低到5%(幾乎不吃明顯有碳水化合物的東西),同時我看了Leo借我的"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0853)一書,感覺的確脂肪沒這麼可怕而且被誤會,同時Ina煮什麼我就一起吃就好了,何必分兩種?所以我就在其實沒有甚麼特別目的之下開始了我的生酮飲食(好吧 Ina可能覺得我需要利用這個方法的"副作用"-- 減肥)

一直到現在算是開始進行了三個月,剛好因為去年的健檢膽固醇的都超標,今年三月有免費的複檢,剛好還可以提供生酮前後數據的比較,單就體重數據來說,1/6 起我才有系統性的量測體重,那時是91.7 kg 一直到今天是84.6 kg 所以大概是兩個多月減7.1公斤,期間沒有改變什麼習慣,我本來就沒有特別在做運動,(中間還有個過年.就吃了很多水果應該脫離酮態了吧.)。就體重而言效果驚人,而且沒有餓到肚子(我怎麼可能讓我自己餓到呢~);而三酸甘油酯的數值直接少了2/3。
說到膽固醇可以先參考這個網頁:

http://relativehumanity.tieus.com/web/LCHF%20&%20LDL.htm

簡單的說總膽固醇高或LDL高未必是真的有問題,但HDL的上升是好的,複檢因為沒有直接量LDL,所以我用網頁中的轉換公式算的,就抽血結果來說,看起來是一如預期(在複檢前Leo就跟我說三酸甘油酯會少,但總膽固醇與LDL可能會上升)

血脂檢查.jpg

拋開數據,個人感覺呢?
去年的時候我一直有個小問題,就是我接近中午的時候會很餓,有時會餓到感覺像肚子痛那種,只要吃的午餐就瞬間好了,當時不以為意,想說就是肚子餓而已,現在想想其實很可能是我血糖波動太大了,回頭看去年的健檢才發現兩個糖尿病指標空腹血糖與糖化血色素雖然都沒有紅字,不過其實都在上升且在邊緣上限,說不定再吃個五年十年就要有機會糖尿病了;現在的話不會容易肚子很餓了,"感覺"血糖應該是比較穩定了,不過這次複檢沒有測所以只能憑感覺說說。

另外明顯頭腦比較清楚不會昏沉,以前一早來腦袋有時會拖個一個小時才能啟動,現在很明顯不會了,以前開長途的車,沒灌咖啡的話三個小時會覺得很累加上塞車可能變得很不耐煩,但現在可以都很有精神不會煩躁,原因的話好像跟大腦很喜歡使用酮體有關,我自己是很明顯有感受到這個差異。

還有就是鼻子過敏,我自己是沒有甚麼過敏,但Ina有,她以前天氣變化或是早上的時候就會過敏流鼻水,幾天前我剛好在看一些生酮同好分享,其中有提到鼻子子過敏改善這部分,才想起問她"Ina你好像都沒有過敏了耶!?" Ina才驚訝地說"是耶"!

那有副作用嗎?很多執行的人說遇到所謂的keto flu(酮症) 的症狀:頭痛、嘔吐、胃痛、頭腦不清、嗜睡、疲累適應期不等,少則一天 多則兩個禮拜,但我自己沒遇到轉換得很順,另外有些同事有起疹子的現象原因不明,我自己也是沒有遇到過。

整體來說我還蠻推薦這個飲食方法,至少很適合我,明顯感受到它的好處,同時要我吃一輩子這樣的飲食應該是沒問題的(當然我自己沒有限制到非常嚴格,確定進入酮態之後吃的就稍微寬鬆一點點)。

想執行的朋友除了先了解一下原理與細節之外,一開始最難的也許是如何說服自己吃下這麼多油與脂肪,需要很多文獻說服自己的可以看看"令人大感意外的脂肪"這本書
另外這個連結也提供了一個滿完整的論述與文獻連結:
http://shanemate.blogspot.tw/2017/01/1-set-point-theory.html

或是同事翻譯的影片 - 我們都錯怪了脂肪和膽固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gC3aSqqtk

可以幫助你知道為甚麼脂肪會被誤會這麼久,說到底還是科學家論文造假阿~~~~

 

繼續閱讀:

生酮飲食心得 (即使不生酮,低碳也很好)  (2017.2.21)

我的生酮食譜分享 (目前95% 都是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