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2.JPG

《彩虹》

作者:安靜

我真的好喜歡《彩虹》啊!

人設:小太陽王警官 & 溫柔善良肖醫生

漫長的大雨過後陽光下那抹淡淡的彩虹,讓我的世界開始充滿色彩,不再灰暗。

劇情線和感情線都十分精彩,扣人心弦。感情線就不多說了,王警官flag倒的速度還蠻快XD,情感層層遞進,溫暖細心的小太陽用自己的方式幫戀人走出兒時的陰霾,真正的敞開心胸感受這個世界美好的一面。

雙線交會的故事一直是我的死穴,看起來毫不相關的兩條平行線,最後交會的時候都會讓我心情澎派,對作者升起無比的敬佩。(心目中第一名是霍達的《穆斯林的葬禮》)

兒時的悲慘遭遇與家庭關係對一個人會有怎麼樣的影響?肖醫生和夢夢有相似的遭遇,但是在家庭狀況完全不同,肖醫生最後自己也說,雖然爸爸不待見他,但仍供他基本的生活、求學,至少在生活和金錢方面是無虞的;夢夢的人生就非常的悲慘了,因此兩人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卻都在選擇的道路上,讓自己變得強大,且我覺得他們內心深處都是善良的、對這世界與自己的人生仍懷抱持著正向的情感,因此才能夠被救贖,在那道光出現時,願意朝著光而去。這是《彩虹》這個故事最溫暖我心的地方。

不過最賺我眼淚的卻是只出現在各人記憶裡王警官的哥哥(椰子),作為臥底警察深入毒窟,卻不幸身份敗露而被毒販槍殺;也因這個靈魂人物讓王警官對再次見面的肖醫生有著比他人多一分的情感。讓我爆哭的是最後夢夢告訴王警官,椰子跟她說,希望死後可以變成雲:熱的時候為愛的人遮陽,冷的時候移開一點,讓陽光灑落,要是缺水了,還能給他下個雨滋潤一下;雖然我已離開,但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看見我在天上守護著你們。(眼淚再度湧出)

相信作為臥底警察,跟家人的聯繫應該可以說幾乎沒有,等家人、朋友再次得知消息時,卻是死亡的噩耗,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我想家人是無從得知的,但在故事的尾聲,安靜老師安排了這樣小小的一段對話,雖然無法完全填補失去家人的傷痛,但卻為缺失的那塊心靈注入一股暖流。

畫了人物關係圖才發現,椰子果然是中心靈魂人物!

彩虹人物關係圖.png

因為故事設定的關係,最後謎底揭曉,得知全貌之後再回頭重讀,對肖醫生前面大半的行為模式有更好的理解與心疼。

然後每次看也都會再看到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以下劇透),例如:12章,一、二隊一起開會討論兩個案子時,王警官對二隊的兒童性侵案提問時,羅隊長並沒有看資料就非常有條理的、詳細的回答問題,初看時沒特別覺得怎麼,且安靜老師也站在王警官的角度對讀者做出了解釋,但其實他就是當事人呀!

安靜老師的每一篇文都讓人非常有畫面感。前陣子剛好在看同事推薦的小說:橫山秀夫的《64》,評價非常的高;但不知為何一直無法入戲,讀得十分緩慢,覺得有可能是主角視角的關係,主角是一個從刑事部被調到警務部,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職位,自己內心也很矛盾,到底是要站在哪一邊? 周旋在記者、各個長官、同事之間,主角內心很痛苦,也讓我看得非常痛苦~~;然後故事其實不是在講綁架事件,主要是在講日本警察制度,不同部門的角力。後來因為借書到期要拿去還了,看了一大半想說還是撐完好了,結果實在是撐不下去,最後跳了一大段,把最後結局看了。收到《彩虹》實體書之後馬上拋棄其他未讀的,先重新再看一遍《彩虹》,看著看著我好像知道為何看不下《64》了,除了剛提到的故事內容,還有我覺得《64》無法給我足夠的畫面感,人物之間共情也好少,這些大概是我無法喜歡《64》這個故事的原因吧。

《彩虹》目前為止是我看過博肖/忘羨文裡,我覺得最扣人心弦的一個。 

其實安靜老師的作品我都很喜歡,每個故事都很溫暖、細膩、正向;全部都排在我心中前面的位置。

《三生有幸》是個溫暖、治癒系肖肖的故事,文筆幽默有趣。

《海底》也非常喜歡,互相救贖、陪伴,從海底回到人間。

《兒童心理及行為認知》輕鬆有趣,讀起來完全無負擔,情感細節又戳人心。

其他故事我也都喜歡~~ 就不一一列舉啦~

-------------------------------------------------------------------------

2022/1/23 

因為看了伊阪幸太郎的Lush Life(沒有很喜歡,覺得只是刻意隱去人物)又回來看《彩虹》這雙線交會的故事,結果這次看到第一章最後一句就大爆淚!椰子果然是《彩虹》和《火與燼》裡最賺我眼淚的人!
用很緩慢的速度看到第四章,上次從30章哭到40章,我覺得我這次要從第四章哭到四十章了;靜靜子寫肖醫生,好細膩、好讓人心疼啊~~~

--------------------------------------------------------------------------

以下是對《彩虹》劇情的疑問:(注意!劇透!!!)

12章:

最後一位受害人(應該是指5)提到,兇手提到至今為止只失手過一次。

5號受害人的凶手不是大boss羅永年,是金澤,且是唯一一次的犯案。為何金澤會知道大boss只失手過一次?當時應該還不知道12號小朋友是誰呀?

23章:

夢夢炸警察局的這段,我還是無法理解她為什麼要炸警察局耶?雖然她後面有提到說因為要自保,不得不做?但是也因為做了這件事,讓警方開始更加懷疑內部的人呀?   我剛又仔細看了前後文,是為了要轉移李文衛死亡真相水落石出後,警方對醫護人員更深入的排查嗎?不過因為後面章節又聚焦回兒童性侵案,所以感覺這段好像變得不是那麼的突出。

作者回覆:

第一個問題:金澤那麼說只是為了裝逼結果歪打正著。

第二個問題,炸警局是受李文衛指使,李文衛是為了報復警察,所以他才勸肖離王遠一點。

《彩虹》終章BGM:彩虹 - 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

安靜老師彩虹完結後記 (注意!劇透!!!)

安靜老師彩虹後記-1-1.JPG

安靜老師彩虹後記-2.JPG

安靜老師彩虹後記-3.JPG

《彩虹》BGM 整理:

Ch10 我不准你放我鴿子: Requiem For A Tower by Escala  (醫院有炸彈)

Ch34 去愛吧: Vakning að elska by Misha Mishenko  (床下的月亮燈、孫陌求婚)

Ch35 推翻: 300 Violin Orchestra by Jorge Quintero  (金澤不是所有案件的兇手、內鬼)

Ch36 復仇女神: Silver by Hans Zimmer  (何如夢與齊可人)

Ch41 身旁: 彩虹 by 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   (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