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博客來售票網:http://tickets.books.com.tw/ad/ticket/progshow.asp?ProgCode=01030001542168>

◎中文官網:http://hanami.swtwn.com/
◎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hanami/

◎電影簡介:
《當櫻花盛開》是德國知名女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oerrie)的最新作品,也是她「日本三部曲」的巔峰之作。深受日本大導演小津安二郎影響的多莉絲朵利,新作《當櫻花盛開》即取材小津《東京物語》(Tokyo Story)的部分枝節,再綻放成一個喪偶父親從德國遠赴東京完成妻子心願的動人故事,一個世界版的小津。電影從德國南方的一個美麗小鎮阿爾高伊(Allgaeu)展開,到柏林、再到波羅的海,然後又回到柏林,再跨洲至日本…。櫻花象徵春天的來臨,也象徵人生另一段的開展,代表著年輕、活力與美麗。盛開的櫻花是日本文化的重要象徵,除了綻放與覺醒,櫻花也象徵了人生稍縱即逝的無常…。曾在柏林影展上使無數觀眾動容的《當櫻花盛開》是今年德國最重要的電影之一,已奪下「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銀蘿拉獎」、最佳男主角和服裝設計等三項大獎。由於口碑鼎盛,目前《當櫻花盛開》代表德國角逐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呼聲相當高。

◎劇情大綱:
詠讚美麗的櫻花季VS短暫燦爛的新人生
《當櫻花盛開》劇情敘述一對夫妻鶼鰈情深的感人故事。
魯維和妻子杜莉一直住在德國鄉村,過著恩愛恬靜的生活。直到有天,杜莉從醫生得知丈夫魯迪身罹絕症後,決定對丈夫隱瞞實情,掌握時間去完成兩人一直盼望做的事。她於是說服魯迪陪她赴柏林探望子女,但當他們到了柏林才發現,子女們忙碌到完全無暇照顧他們;兩人於是轉往「波羅的海」度假…。但第二天魯迪早上醒來,竟發現一直為他憂心忡忡的妻子,已在睡夢中去世。
傷心欲絕的魯迪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但他卻從友人輾轉得知:深愛他的杜莉,為了他而放棄了原本想要的生活。魯迪決定重新認識他的妻子,並且盡最大的努力來完成她的心願。由杜莉生前喜歡「日本舞踏」,更一心盼望能親眼看見櫻花盛開和壯麗的富士山…。魯迪於是獨自遠赴了東京,人生地不熟的他,幸運獲得了一名日本舞者的引領,在詠讚美麗的櫻花季節,迎接他短暫卻全新燦爛的人生…。(德國,127min)

◎導演簡介:
多莉絲朵利《當櫻花盛開》師承小津安二郎
多莉絲朵利(Doris Doerrie)是少數持續創作超過20餘年的德國女導演,也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她的電影,諸如:《預約下一世紀的溫柔》(Am I Beautiful?)、《光脫不戀》(Naked)、《漁夫和他的妻子》(The Fisherman And His Wife)等,不僅在票房上獲得觀眾的支持,就連影評輿論也給予高度讚賞,更接二連三獲得國際影展大獎的肯定。多莉絲朵利不僅在劇情片展露了個人獨特的風格,甚至紀錄片也是她創作的範疇之一,她最近的紀錄片作品則為2006年的《烹飪人生》(How to Cook Your Life)。
多莉絲朵利於1955年出生於德國的漢諾威(Hannover),中學時主修拉丁及希臘古典文學,畢業後則轉而前往美國,學習戲劇、哲學以及心理學。返國後,多莉絲朵利進入慕尼黑影視大學(University of Television and Film in Munich)修習電影,她的畢業作品《華爾滋首部曲》(The First Waltz)初試啼聲即獲得非常良好的評價,並相繼入圍國際大小影展。1978至1981年間,多莉絲朵利為德國報紙的影評專欄執筆,並開始拍攝紀錄片,同時也為巴伐利亞廣播電視台(Bavarian Broadcast)製作一些兒童電影。1983年,她拍出個人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直抵我心》(Straight Through the Heart),隨即入選了東京影展以及威尼斯影展;一年後,多莉絲朵利再次展現驚人的才華,執導出使她一炮而紅的《男人們》(Men)。這部迷人的喜劇在德國上映時不但稱霸院線票房,最後更創下超過六百萬人次的觀影人口,在各國也相繼創下亮眼的成績。時的影評人甚至盛讚多莉絲朵利「找回了德國的拍片方向!」
拍片之間的空檔,多莉絲朵利則在母校慕尼黑影視大學教授編劇,並於閒暇時撰寫小說以及短篇故事;文筆洗鍊的她同時也是位暢銷作家,出版過諸如她的電影同名散文集《預約下一世紀的幸福》(Am I Beautiful ?)等許多的暢銷書籍,並獲得了多項文學獎的肯定。
擅長雕琢細膩情感的多莉絲朵利,在新片《當櫻花盛開》中以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的名作《東京物語》(Tokyo Story)為取材靈感,描寫一位晚年喪偶的丈夫,因追尋思念的妻子而踏入了陌生的日本國度。多莉絲朵利不但以櫻花的華美綻放,來感嘆人生悲喜之無常;更藉由日本「舞踏」(※)的精神,精準地傳達了夫妻間的思念之情,並編織出如絲一般的情感張力,細膩而綿延不絕。

◎主辦單位:海鵬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