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今年3、4月我看到朵卡的BLOG後,心裡幾乎就確定以後房子裝潢要走這個路線,邱設計師主打的"省錢裝修"真的超級吸引人的,部落格裡毫不藏私的介紹各個案例(有一大部分是屋主本身的BLOG連結或是Moblie上的小屋開箱文),詳細說明裝修流程,以及到底從哪裡著手可以把"錢"省下來;可能有人會擔心 - 用那麼少的預算,會不會出來的結果質感很差,房子看起來很廉價或是無法達到居住者的使用要求等等,但只要看過邱和李設計師諮詢的裝修案例後,就完全不會擔心這樣的問題,因為幾乎每個案例看起來都好棒,我都好喜歡呀!

4/26 就先參加了永慶房屋舉辦的邱柏洲設計師省錢裝修講座,那次第一次和邱設計師面對面,聽完講座後讓我更有信心可以走設計師諮詢、自己發小包的裝修方式;我們婚紗也是自助、蜜月也自助,這次裝潢房子也自助吧!

第一步就是開始找圖片,找10張喜歡的風格和10張不喜歡的風格,除了從網路上尋找之外,室內設計的書籍和雜誌也是我尋找的目標,一開始我只大概知道我應該是喜歡北歐風或是自然風、簡單風、無印良品的風格或是一點鄉村風也很不錯,總之看到喜歡的圖片就先存起來;不喜歡的風格很確定,就是中式、厚重、華麗、裝飾過多、復古、顏色很深的我都不愛。在這過程中,我漸漸的越來越清楚自己喜歡的風格大概是怎樣的,第一種:是算自然、簡單風格,家具以白色和淡色系的木頭色(最深不超過無印的"無垢材"系列)為主,然後帶一點點的美式鄉村風,牆面希望可以跳一些不同的顏色,感覺較活潑。 第二種是日系的無印良品風,加一點日系雜貨風,但無印的風格都是用純白的牆面,我有點擔心自己的家無法完全做出那樣的味道。

再來我就開始自己想以後的家要如何規劃:電視在哪?沙發放哪? 書房要怎麼弄? 臥室要怎麼規劃等等。因為讀了朵卡的BLOG,上面寫說:要省錢的話就是盡量減少泥作和木作 - 不要改隔間、不要作全室的木作天花板、櫃子用系統櫃取代木作櫃等等;所以我就一直朝著這個方向規劃我們的新家。 主要的方向是:

1. 房間要放得下King Size的床。 

2. 書房和客廳結合。因為主要的生活空間應該是會在書房,所以不希望回家後關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做事,浪費了大大的客廳空間,也不希望阿光在書房打電動,而我在客廳看電視,這樣兩個人在兩個不同的空間。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決定要把三房改成兩房。去驗屋之後,發現兩間次臥的拋光石英磚被退掉了(實際上是建商弄錯了),但這樣也好,因為我想要鋪木地板。原本想三房改兩房,理所當然的就是打掉主臥和隔壁次臥中間的那道牆,讓主臥變大;但驗屋時發現主臥是有拋光石英磚的,所以我就想說,那乾脆打掉兩間次臥間的牆好了,反正這房子幾年內平常應該都只有我們夫妻兩人住,用哪間衛浴應該是沒差,如果有客人來,客人自己住一間有衛浴的房間,客人應該會很開心。

之後便開始想一些細節的東西,就是到底有哪些要收納的物品、傢俱要怎麼放比較好。我還做了ppt. 寫下對於各空間想法和需求, 一方面為了釐清自己對個空間的需求,一方面也是為了方便跟設計師討論。

因為想了解一下系統櫃的行情,所以就去了歐德,但是真的非常貴!! 而且我覺得我們遇到一個新手設計師,規畫起來不是很符合我心裡的需求,而且感覺討論不到我心裡的點!所以沒看到詳細的報價單我們就決定,掰掰,不用連絡了!

第二家我去的是大晶木業,在路上看到外觀覺得不錯,就進去問問。也是做系統家具,有自己的工廠,老闆是木工出身,有自己的油漆工班,也有代理德國QS木地板。我跟這個設計師談得比較來,他也跟我要了我喜歡的風格圖片和房子的照片,也給我看一些他們之前的作品,邊看邊解釋我想要的東西做出來大概會是怎樣,也一邊確認我喜歡的風格。第二次去的時候就有初步的規劃和報價單,依照我的想法和需求做了一些修改,第三次帶阿光一起去,空間規劃的部分看起來沒甚麼問題,但是價格超出我們的預算,所以就開始砍櫃子,把需求低的櫃子先砍掉,讓總價是在我們的預算內。  因為只要跟設計說出自己的想法,他就會幫你規劃,不用自己考慮一大堆細節,讓我想是不是就包給設計師做就好了,不用自己在那邊連絡工班、自己跟師傅溝通,感覺輕鬆很多。但是這設計師給的初步報價沒有細項,像是櫃子有幾個抽屜、幾個層板,用哪些五金等等(設計師說目前報價已含基本配置),這些都要等簽約之後才會有詳細的圖,然後搭配我們選的材質等等,才會有精確的報價,這點讓我非常的擔心,很怕簽了約之後,價格不斷往上攀升。

這周一我又去了大晶隔壁幾家的一生典藏系統櫃,原本以為他們是單做系統櫃的廠商,沒想到也是有設計師的。他們的做法是直接約到現場去溝通和丈量,實際看現場的情況,邊和設計師討論需求,設計師也會根據他的經驗給實際的建議。因為昨天才去,所以要等設計師回去畫圖,大概要下星期才會知道報價。

另外一個風格我很喜歡的是- KHC傢櫥。 在新竹也有分店,但是我一直沒去,反而是昨天上台北時,利用空檔去了龍江店,他們是系統櫃搭配實木的門片,也有實木家具,也代理奧地利一個實木家具的品牌,風格就是我喜歡的,但是實木的東西就是貴呀!

因為朵卡邱柏洲設計師,也一直說用現成家具取代木作或系統,不僅空間靈活,價格也相對低,邱設計師很常使用IKEA的傢俱(自然風、北歐風格),所以也趁上周回家時去逛了台北的IKEA,不過沒有甚麼頭緒。 也順便去了微風的無印,因為真的很愛無印的東西,可惜他們的桌子和椅子尺寸都太小了,不符合我們的需求,無垢材的櫃子倒是可以考慮。 然後之前也去了學長開的窩傢居,是鄉村風的家具家飾店,好多東西都好可愛,價格也實惠,很喜歡一張實木餐桌,非常有質感,兩萬塊不到,但是顏色有點深,跟我心裡真正想的,符合我心理風格的樣子,有點差距,雖然很想要,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能和最後決定的風格做搭配,所以還在猶豫中,應該會再多看看。

  歐德 大晶 一生典藏
流程

店內和設計師討論,丈量,

出簡圖討論(無報價),第二次出圖、報價

店內設計師討論,第二次去出平面圖、報價,

改圖、第二次報價,再來確定的話就先簽設計約

才會出立面細部圖 (100萬以上才有3D圖)

與設計師直接約在現場

討論需求,不確定的地方設計師會給建議

丈量,約一周後出平面圖、報價

費用 不收設計、監工,但櫃體本身就很貴 收10%的設計監工費,有改圖限制

不收設計、監工,使用E0板材,價格乍看之下還OK

(設計師說會把圖面和報價E-mail給我)

優缺點

感覺遇到的設計師經驗不足

價格太高,放棄!

設計師完全按照客戶需求規劃,

要做甚麼就全部幫你做;有自己的各種工班(木作、油漆)

簽約前無法給平面圖和報價單,只能現場看。報價單無詳細資訊。

現場討論,比較知道實情況,設計師會給予意見。

有些東西覺得不實用或沒必要會建議不需要做,

遇到的這位設計師,討論起來沒有大晶設計師流暢

有時無法理解設計師的意思。(大概是平面圖尚未出來的關係)

 

 

 

 

 

 

 

 

 

 

結果又落落長的寫了一堆。 XD  還沒進到主題。

因為想說都去找了一般的設計師,那就把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朵卡邱柏洲設計師的免費前置諮詢實況,請見下一篇!   

朵卡設計室內裝修免費前置諮詢 - 小錢裝修並非便宜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