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麵包 (6).JPG  

新手做麵包,終於成功啦~~

之前三次試做免揉麵包,雖然剛出爐時還不錯吃,但是放涼之後麵包變得乾硬,即使微波加熱也無好轉;從雅玲那接手了KA 攪拌機後,決定腳踏實地的做一次麵包,但是第一次使用打了一個多小時都無法出筋,做出來的麵包還是偏乾硬,第二次也是;重新仔細研究了一下如何使用KA攪拌機打麵糰,非常感謝Carol的分享,實際影片和講解步驟,教大家如何正確使用KA攪拌機。

KA攪拌機攪拌麵包麵團全程影片

黑糖麵包 (3).JPG  

沒有攪拌機也沒關係,Carol 也分享了手揉麵團影片 - 麵包麵團甩打影片

Carol BLOG 分享了超多各式各樣的食譜和給新手的烘培基本常識,讓我受用良多,推薦給大家。 Carol 自在生活

不過這次試驗成功的黑糖麵包配方,是參考 Juling's BLOG 的 黑糖桂圓麵包。 Juling blog 裡有詳細的步驟照片,我一個人操作,實在無法把每個步驟都拍下來呀!

做了兩次,都很成功,不過粗心的我,第一次忘了放雞蛋,第二次忘記放湯種,還好最後都有成功做出柔軟的麵包 (出筋是重點),即使放到第三天,微波一下還是很好吃唷!

我使用的份量如下:

湯種材料:  高筋麵粉 40g    水 40g    糖 1t (冷藏可保存約4~5天)

材料A:  高筋麵粉 250g    速發酵母 2g    奶粉 10g     鹽 3g    水 90g    蛋 1 個 (第一次忘記加 XD)

材料B:  無鹽奶油 25g (切小丁,室溫軟化)

材料C:  黑糖 50g    水 50g

作法:

1. 先做湯種,混和好之後可直接使用,但是冰在冰箱一天後再使用效果更好。

 湯種  

2. 製作黑糖水,混和材料 C 後,小火煮到黑糖融化,放涼待用。

3. 將湯種、黑糖水、材料 A (水先使用約 50g 即可) 放入攪拌機中,先以慢速將所有材料均勻混和後,可加快至速度2攪打成麵糰。

    隨時將機器停下,用刮刀刮下黏在攪拌鋼上的麵粉,使所有材料可均勻混和。 (不是有攪拌機後就可以完全不理它呀!)

4. 視麵糰吸水程度,慢慢把剩下的水分次加入。 (如果麵糰濕潤度足夠 (參考 Carol 攪拌機攪拌麵包麵糰影片),可以不用完全把水放入)

5. 分次將軟化的奶油小丁包入麵糰中攪打。

6. 可提高速度至 4 攪拌至麵糰出筋 (我是速度 4 和 2 交換打),可延展出薄膜,裂口平整。

    (下圖裂口還稍不平整,因此我又攪打了約5~10分鐘)

黑糖麵包 (4).JPG  

7. 整形後收口朝下,放入塗了薄油的鋼盆中,進行第一次發酵 60 分鐘。

   (我是在微波爐裡面放一杯剛煮沸的熱水)

8. 發酵至原來麵糰兩倍大,手指沾高筋麵粉戳進麵糰中,不回彈表第一次發酵完成。

9. 取出麵團,桿出麵糰內的氣泡,平均分成 8~10 份的小麵糰。 (要用秤量計唷,不要目視)

10. 整成圓形後進行中間發酵 25 分鐘。 (我是在烤箱裡放一杯剛煮沸的熱水)

黑糖麵包 (1).jpg  

11. 取出麵糰,壓出氣泡,再整形成圓形。

12. 進行最後發酵 60 分鐘。 (一樣在烤箱裡放一杯剛煮沸的熱水)

黑糖麵包 (2).jpg  

13. 取出麵糰,烤箱以 190度 預熱 10分鐘,放入麵糰烤7分鐘後,烤盤轉向,再烤5分鐘即完成。

黑糖麵包 (5).JPG  

黑糖麵包 (7).JPG  

小心得:

第一次做時有加湯種,但是忘記加蛋,做出來口感較第二次濕潤、細緻一些。

第二次記得要加蛋,但是忘記加放在冰箱裡的湯種,成品稍微乾了一滴滴,但還是好吃!

兩次都有忘記加的材料,但是水的量最後都是全加,因此大家製作時對水量的調整要注意,可能不需加到 90g 的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