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伎家的料理人

最近看了是枝裕和導演《舞伎家的料理人》,很喜歡這部劇的色調和節奏,我覺得我超容易被這種步調緩慢,很生活化的呈現方式吸引,像之前意外看到的日本電影《漫長的告別》也是類似的感覺。

原本一直很輕鬆的看,但在第五集和第六集的時候提到了「一期一會」,那個當下我突然覺得好感動,感覺自己終於了解何謂「一期一會」,雖然每天一直不斷地重覆做一樣的事情,但是因為各種內在、外在因素的改變,已經不會再次處於同一瞬間,因此每次都是不一樣新體驗。


藝伎百子說:我每次跳舞時總是在心裡不斷說著:「珍重再見、珍重再見。」
料理人季代則說:每次料理前我總是會說:「初次見面,請多關照。」

舞伎家的料理人-一期一會

非常可愛的一群人~~

舞伎家的料理人.jpg

 

------------------------------------------------------------------------------------------------------------

2021年肖戰如夢巡演,每個月到不同城市演出3~4場,工作室也定期放出每個城市的「城食紀錄」,其中有一個問答我覺得非常的哲學

問:這次演出跟之前的演出有什麼不同?(舞台劇同一個劇碼,不斷地重複演出)

答:我覺得時間的縫隙變大了,你可以在時間縫隙裡做更多的事情。(我想意思應該是更熟悉角色,在舞台上更游刃有餘,可以在相同的時間裡為角色增加更多細膩的演繹)
 

時間縫隙.jpg

對於我來說,一直重覆做一件相同的事,到某個程度後會讓我覺得很厭煩和疲憊,所以其實不太能想像舞台劇演員一直重覆演出同一劇碼和角色,不會覺得煩或失去熱情嗎?

我想,在舞台劇演員的心裡,每次演出都是「一期一會」,抱著這樣的心態,完成每次的表演,每次舞台都是新的體驗,保持著熱情,且隨著一次次的演出,對角色的把控更加游刃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