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軒園區高點可見整個海科館主題館區,這裡以前是火力​發電廠,從我很小的時候就荒廢了  

七月底的時候媽媽生日回家一趟,順便去剛開放的區域探索館參觀,區探館是海科管所有館裡面最早完成、開放給民眾參觀的主題館,主要介紹八斗子地區的自然環境、人文歷史、生活型態等的變遷等。趁著7月只先開放給周遭里民參觀,人數較少的時候去,才可以好好拍照,8月開始開放給基隆市民免費參觀,9月之後完全對外開放。

  

探索館的外觀, 前面就是八斗子漁港。

區域探索館,8月份試營運,首先開放基隆市民免費參觀,​未來也是免費參觀的館  

目前開放的是三樓的展區,二樓會規畫成特色伴手禮販賣區和餐廳,目前尚未開放。 一上三樓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落地窗,窗外就是八斗子漁港和碧砂漁港的風景,好天氣時真的很美,就樣一幅會動的風景畫呢! 還可以看到基隆嶼唷!

一上區探館三樓映入眼簾的是一幅會動的風景畫 - 八斗子漁港  

一上區探館三樓映入眼簾的是一幅會動的風景畫 - 八斗子漁港與遠方的基隆嶼  

地上則是以海科館主題館為中心,向外延伸到基隆市和台北縣的空照圖,我  超喜歡看地圖的,覺得沿著路找到每個熟悉的地方非常有趣,玩了很久。

地上是由主題館為中心,向外延伸的基隆地區空照圖

接下來就跟著導覽人員一起進入探索館,回顧八斗子地區的歷史和自然環境變化吧!

進入探索館主題介紹區

八斗子是個靠海的小漁村,早期居民多以捕魚為生,漁船回港後,家裡大小都要幫忙載運、處理魚貨,以前沒有冰箱,所以捕回來的魚要先進魚寮煮熟,或是曬成魚乾,不然無法保存,基隆地區的魚貨批發中心在基隆市的"崁仔頂",清晨3、4點便開始叫賣,許多台北的餐廳都會到這裡買新鮮的漁貨。

 八斗子地區過去的人文生活、捕魚、曬魚、煮魚、拍賣。

新船下水是很有趣的一個活動,船員會從船上丟下許多麻糬、糖果餅乾給岸上的人,慶祝豐收。漁業漸漸沒落的小漁村,已經不常有這樣的儀式了;記得小時候我也跟著去湊過熱鬧,但是因為個子太小根本就撿不到甚麼,還有人會準備雨傘、臉盆等來接麻糬,我們這些小朋友就更撿不到啦!

新船下水。小時候我也去撿過麻糬唷! 大人很奸詐的用倒過來的雨傘把麻糬都接走了

我們的故事,這一區是我覺得最感動的,請了五位在地的人來介紹自己生活的環境和故事,平時影片會一直重複撥放,但是沒有聲音,要有人坐上前面的圓椅,聲音才會出來,大家來聽聽我們的故事吧!

 我們地故事 - 聽聽地方上的人物說這塊土地的故事  

中間是漁夫伯伯 (他的人形,還特別把一隻腳翹起來呢),左邊是嫁來長潭里已經21年的社區媽媽,來聽聽他們的故事吧!

聽聽地方上的人物說這塊土地的故事  

在特定時間,會降下落地窗前的大投影幕,撥放介紹八斗子地區春夏秋冬的景色;照片裡綠油油的一片不是草地,而是春天長在潮間帶岩石上的綠藻唷!

落地窗前有一大片投影幕,定時會降下來撥放影片。 螢幕上出現一片綠油油的不是草地喔,是春天海蝕平台上的​海藻  

其他還有介紹漁船、捕魚的工具、海科館腹地美麗景點等等,很多互動的機關,非常有趣,歡迎大家來八斗子玩,9月探索館就免費開放給所有人,主題館預計10月就會開放囉!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官網:http://www.nmmst.gov.tw/chhtml/index/1

交通方式

搭車:

1. 基隆火車站左前方,"基隆公車總站" 搭乘基隆市公車 - 103八斗子路線,於八斗子下車。 (票價15元)
2. 基隆火車站右前方"仁祥醫院"前,搭乘基隆客運 - 往福隆或瑞芳(濱海線) ,於八斗子下車。 (票價15元)
3. 台北火車站國光客運台北西站A棟,搭乘國光客運 - 往宜蘭、羅東(經濱海公路),於八斗子下車。 (票價65元) 
    註:班次很少,請先上國光客運網站查詢

從台北搭大眾運輸來的話,至國光客運西站A棟搭乘往羅東​班車(經濱海公路),至八斗子站下車,車資65元。(班​次很少須先查詢)  

4. 台鐵深澳支線啟用囉!從瑞芳搭乘深澳支線至海科館站只要8分鐘!

開車:

中山高下八堵交流道(暖暖/瑞芳),接台62線 (東西向快速道路萬里/瑞濱線)於深澳坑匝道出口下交流道,沿基瑞公路,接調和街、八斗街。

完整交通資訊:http://www.nmmst.gov.tw/chhtml/content/207/1/1163

繼續閱讀:

基隆 - 八斗子海洋科技博物館(下)

黃色小鴨和海科館主題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 part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fy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